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一面来自养老院的锦旗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中旬的一天早上,兰州颐瑞康养老院的几位头发花白、年过七旬的老人已经穿戴整齐,重新检查了一下前一晚精心准备的锦旗,认真地卷好后,准备前往兰州市政协。

  上午九时,在颐瑞康养老院院长严学辉的带领下,几位老人们准时到达市政协机关。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将老人们迎进会议室,张杰、刘家等几位老人激动地说:“现在我们门口有了斑马线,出行安全多了……”

  当老人展开锦旗,“政协提案情系民生”8个红字展现在大家眼前,所有人都明白了。事情的起因要从几年前的一份提案说起。

  兰州颐瑞康养老院地处七里河区西津西路西段,院门前有国道312线西固区深沟桥段和七里河区范家坪公路段,每天从早到晚,这里过往的车辆很多。此路段为双向车道,由于没有施划人行横道线,多年来,不论是养老院的老人,还是周边的群众过马路只能穿越2米多宽的隔离绿化带。随着人们的来回踩踏,绿化隔离带没有植物,形同虚设。每当遇到雨雪天气,安全出行更成为群众和养老院老人们最大的困扰。

  早在2016年,兰州颐瑞康养老院老人们的出行问题引起了政协委员侯一兵的关注。她在现场做了调研,这里平均1分钟就有100多辆车经过,车速非常快,道路没有任何提醒标志牌,过马路相当危险。

  当年年底,侯一兵提交了《关于拆除几米绿化隔离带,方便颐瑞康养老院门前施划人行横道线的建议》。“养老院对面设有公交车站,经常能看到下了公交车提着物品、手持鲜花小跑着过马路的市民。国道上不断有车辆飞驰而过,人们只得等没车的时候才敢小跑到马路对面。年轻人跑得快,老年人就困难了,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侯一兵说。

  这份提案被市政协立案,虽然进行了办理反馈,但由于种种原因,结果不尽人意。

  一年多过去了,在2018年的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侯一兵再一次提交了《关于再提颐瑞康养老院门前施划人行横道线的提案》,提案又一次被立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协调提案承办单位市交警支队在养老院附近施划了人行横道线,同时协调公交公司迁移公交站点,距离养老院300米左右,原因是道路中间的绿化带依然存在。这一结果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倍感欣慰,但对于养老院或患病或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反而比原来要走得更远。这一情形,市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若能迁移或拆除被踩坏的绿化带,直接在养老院附近重新施划人行横道线,保持公交站点不变,岂不是理想的结果?”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永岭说。

  今年,在全省上下大力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之际,市政协把加强提案督办见实效作为改善工作作风、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老人们出行难的问题,市政协进行了多方协调、多方协商、多次现场督导,最终在市交警大队、公交集团、七里河区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拆除了养老院附近绿化隔离带,重新施划人行横道线,安装了防护设施,迁回了公交站点。“市政协很重视这次提案督办,相关部门也配合的很好,彻底解决了养老院老人的出行问题。”侯一兵说。

  “这次我们出行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市政协、交警队还有相关单位都在关心群众诉求,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实实在在的事,值得点赞。”董世华老人欣喜地说。

  出行方便了、也安全了。严学辉说:“为了表达感谢,养老院的老人们专门制作了的锦旗,赠送给为这件事而努力的市政协机关和提案承办单位。”

  看似一条普通的人行横道线,却涉及规划、绿化、交通等多个部门。在市政协的现场督导,与委员多次协商,与承办单位协调沟通后,使提案得以落实,这是让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的最好例证。(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