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新区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见闻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首诊就在百姓家

——兰州新区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见闻

  4月8日一大早,兰州新区秦川中心卫生院院长杨江荣来到秦川镇小横路村,为村民廖安泰夫妻做例行检查。

  杨江荣是与廖安泰签约的“家庭医生”,这是他第二次上门为廖安泰夫妻提供服务。

  “以前,只有身体出了问题才会去看医生,现在有了家庭医生,提前就能查出疾病,早治早恢复。”70岁高龄的廖安泰说,上一次大夫上门给他检查身体时,发现他有胆囊炎,通过及时治疗,现在身体也恢复得差不多了。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百姓就医提供了便利,有效地把首诊留在了基层。如今,兰州新区乡镇和社区的很多居民只需电话预约,就可以享受到上门巡诊、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

  秦川镇石门沟村村民吕千奎说,自从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只要一个电话就有医生上门,特别方便。“医生还经常在饮食结构、身体锻炼、治疗服药方面作规划,我们不懂,就一遍一遍地讲,直到听懂为止。”对“家庭医生”服务,吕千奎十分满意。

  “将诊疗关口前移到群众家中,使防病、治病和保健结合起来,是新区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兰州新区卫计和食品药品监督局局长熊云介绍,作为一种新型的医疗服务方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兰州新区得到迅速推广,服务内容已扩展至中医骨伤、推拿按摩、针灸等多个方面。

  “到2020年,兰州新区城乡居民都将拥有家庭医生。”他说,兰州新区已成立了7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群众达到89419人。其中,常住人口签约率、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38.95%和96.34%。

  秦川中心卫生院外科主任李建祖告诉记者,“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也是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受贫困群众欢迎。“这项工作能将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到基层,从源头上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他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社会医疗机构加入到签约“家庭医生”的行列,兰州新区明确提出,社会医疗机构在转诊、收付费、考核激励等方面与政府办医疗机构提供的签约服务享有同等待遇。(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