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城关区环卫执法开创三时段固定工作模式 促进环境卫生积极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早上“七点半”、下午“两点半”、傍晚“八点半”,城关区环卫局执法中队开创了一天三个不同时段的固定工作模式,为环卫执法责任主体提供针对性的监管服务,受到了商家及市民的广泛好评。

  据介绍,“七点半”就是开展校园周边、早餐摊点周边环境卫生以及餐饮店铺(牛肉面馆)门前“白色污染”集中整治。“早上七八点这个时间段我们很忙的,上班族、学生都赶时间,早餐摊点生意特别火爆,因此也就成为我们的检查重点。”执法中队副中队长韵志国说道,要求餐饮门店、早餐摊点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必须按照批准的时间、地点和范围经营,门店口及流动餐车前配备垃圾桶,早上收摊后自觉打扫周边卫生,并将垃圾袋装或倒入垃圾桶,由环卫人员上门收集,做到摊收地净,门前净。

  “两点半”就是专项整治乱泼乱倒、雨水井口油污等。雨水井口看似不起眼,却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乱泼乱倒脏水不仅使井口异味难消,而且会导致雨污水收集管道瘫痪,如遇雨天污水井口堵塞,下水就

  会反冒到路面上,严重影响周边市容形象,且给市民带来诸多不便。因此,执法中队利用中午用餐高峰期过后对乱泼乱倒行为严加整治。对城区全部雨水井口进行摸底,根据井口数量和餐饮店聚集量等划片包干,对每个污水井口实名登记,并且实现每天至少检查雨水井口一次,发现商家或个人乱泼乱倒污水行为的立即制止劝导,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八点半”就是夜查人员一年四季不间断。进入夏季,夜市摊点又开始活跃起来,丰富市民生活的同时也对市容环境带来很大影响。执法中队夜查人员每个夜晚在城区范围内开展夜市摊点卫生整治活动,采取集中整治、定点拔除、限期整改、逐点巩固的方式,从根本上使夜市摊点环境秩序有所改观,并提出“三统一”(统一铺设防滑防污地板革、统一配备垃圾收集容器、统一配备清扫保洁人员)整改标准,要求夜市摊点、烧烤摊位进行整治规范和改造提升,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积极健康发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