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三大载体强化科技服务

发表时间:2018-03-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建设科技服务业集聚区 完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 建成科技大市场服务平台

  兰州市三大载体强化科技服务

  3月19日,记者从兰州市科技局了解到,近年来,兰州市高度重视科技服务业,依托三大载体加强科技服务业发展,科技服务行业发展迅速。

  科技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内容,对支撑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高新产业加快发展,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兰州市高度重视科技服务业,依托三大载体加强科技服务业发展。首先是依托三区,建设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兰州市依托科技资源集中的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建设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其中,兰州高新区集中打造了全长3.3公里的创新大街,生物医药产业园研发大楼完成封顶,建成了三栋综合厂房并组织企业入驻。兰州经济区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集中的优势,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甘肃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园”。兰州新区推进科技创新一条街建设,重点推进爆轰波与冲击波合成实验室、微纳碳产业园和中科院近物所重离子治癌、大科学示范园等项目建设。

  其次是延伸链条,完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兰州市各级科技部门针对创新创业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链条式孵育模式。针对创业初期,建设众创空间和孵化器,针对成长型企业,建设加速器,实现从孵化器到加速器再到产业化发展的全产业链延伸。目前,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从2012年的15家增加到2017年的40家,孵化面积119.44万平米,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11家。建设各类新型众创空间92家,其中国家备案23家。 

  最后是集聚资源,建成兰州科技大市场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建设以“一厅一网两中心八平台”为核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服务模式的科技大市场服务平台,搭建科技金融、创客创业、技术转移、技术交易、大仪共享、碳权交易、科技服务、项目申报等8个功能服务平台,与上海张江、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瑞士洛桑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分别共建6个技术转移中心,与省轻工院等院所共设立专业技术分市场14个,联合1898文化传媒公司等23家创客机构成立省内首家创客联盟,为企业提供技术转移及技术交易、创客创业、大仪共享、科技服务与项目申报等科技服务。(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