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品质消费美好生活 兰州市将开展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3·15”:品质消费美好生活

兰州市将开展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2月28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2018年“3·15”期间,兰州市工商部门将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主题,深入开展消保维权法规知识宣传,消费教育引导、座谈,评选“十佳12315消费维权站”等“3·15”系列活动,以引导消费者科学文明消费,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推进全市消费维权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2018年“3·15”期间,兰州市将根据《推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小额消费纠纷先行赔付机制实施方案》,组织各大型商场、市场、超市部分商家代表召开经营者首问和小额消费纠纷先行赔付机制座谈会。针对当前群众反映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服务领域霸王合同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整治探索建立消费领域格式条款合同监管的长效机制,促进企业自查自纠,行业自律,部门有效监管的良性互动循环,使每一个经营者认真履行商业服务行业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公开承诺。通过与新闻媒体合作,开办专栏、专题节目,组织开展有特色、受欢迎的群众性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同时,开展十佳12315站点评选活动。为进一步推进12315体系建设,推动消费维权工作的开展,调动广大维权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市工商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选,“十佳12315消费维权站”、“十佳12315维权服务站”活动。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12315“六进”活动。积极开展法规知识宣传进商场、进市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六进”活动。

  据了解,在此期间,兰州市还将开展消费维权成果发布活动。通过召开媒体通报会,公布2017年度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十大消费热点、12315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流通领域重点商品抽检及商品和服务质量调查评议、比较试验等报告的通报。同时,还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活动,并强化12315热线值守、信息反馈等方面的工作。(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