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红古区地税局“深化征管改革、助力企业发展”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7-11-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深化改革彰显新作为

  ——红古区地税局“深化征管改革、助力企业发展”工作纪实

  近年来,红古区地方税务局坚持以组织税费收入为中心,以支撑地方建设为己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条为国聚财、为民服务的艰苦创业道路上,红古区地税局稳步发展,不断壮大,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截至9月底,该局已超额完成年度征收计划任务。

  征管体制改革再上新台阶

  该局以《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为中心,在充分学习分类分级管理、税收风险管理等规定和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征管实际,因地制宜,不急于求成,不断总结经验,深入挖掘问题,及时研究、反映、并解决推进征管方式转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助推征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夯实征管基础数据。通过查询比对金三中税务登记、定期定额、税种认定等数据发现疑点数据,每月下发《基础信息错误统计表》,要求各税源管理部门逐一核对、逐一排查、限时整改,征管基础数据质量大幅提高,为各项征管工作打牢了基础,促进改革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共下发整改各类疑点数据8次,修改内容达到了3221条。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以改革促改革。围绕“五证合一”“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涉及的业务流程、工作规范等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使窗口办税人员准确把握改革要求,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及时解决纳税人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不断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办税大厅LED显示屏、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开展政策宣传,让社会各界知晓商事制度改革内容,熟悉涉税业务办理途径和方法。

  扎实贯彻国务院六项减税政策。该局对增值税减免政策的适用对象、范围、享受条件、重点、难点及涉及六项减税政策的纳税服务措施、金三系统操作流程进行梳理和讲解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培训学习,确保内部能够将相关政策了然于心。同时,加强纳税人培训,将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确保每一位纳税人知晓政策,每一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目前,为173户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4.27万元。

  机构调整强化配置,将征管资源进行合理再分配。设置风险管理科和风险应对分局,对自身存在的税收风险点进行核实排查,强化风险应对工作,尤其对部分税源进行动态重点监控,确保税源管理无遗漏、无缺陷。目前,该局风险应对工作已对税收风险管理任务共37户纳税人进行分析比对,现阶段应对比例达到了100%,其中风险应对中有问题22户,无问题15户,问题率占整个风险应对户数的59.46﹪,共查补入库税款124.46万元。根据税源结构状况及分布特点,按照“抓大、控中、定小”的原则,综合纳税人生产经营规模、行业、年纳税额度以及征收方式等因素,对税源进行科学分类。

  国地税合作再展新气象

  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国地税合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红古区地税局与红古区国税部门不断加强统筹协作,办税综合效能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

  联合办税,促进办税便利化。现阶段,通过办税大厅人员互派,联合办税已做到“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基本实现了信息化,只要在国地税任意一方办理开业登记、变更登记等,另一方就能实时收到信息。纳税人到国地税任意一方大厅,便能办理国地税两家的涉税事项。

  征管互助,破解征管难题。国地税合作征收税款,一方面国税在代开发票环节代征收地方税费。截至9月底,国税代征收地方税费222.95万元。另一方面,该局代国税局征收二手房交易和个人出租房屋的增值税。截至9月底,代征收增值税18.17万元。另外,对于一些特殊情况的企业,联合调研分析,掌握第一手税源情况。

  信息共享,强化涉税信息应用。进一步推动国地税共享内部涉税信息,联合采集第三方涉税信息,拓宽了信息来源渠道,提高征管服务效率。截至9月底,国地税交换定期定额、房地产企业增值税征收税额等各类信息10032条,联合采集工商等第三方涉税信息2943条。

  纳税服务工作再上新高度

  根据《全国纳税服务规范》,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地税合作、6项减税政策落实等工作,全方位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有效地节省纳税人的时间和精力,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实现了征纳双方办税“双减负”。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办税工作人员教育培训,通过业务操作、政策详解、行为规范、礼仪沟通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做到仪容整洁、态度友善、举止文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业务能力、亲切的服务用语,带给纳税人优质高效的服务感受。

  严格执行服务制度,切实方便纳税人。通过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一窗式服务、限时办结、预约服务等各项制度的推行,避免纳税人在国地税重复跑、资料重复报,最大限度的减轻纳税人负担,最大限度的方便纳税人;实行领导值班制。在办税服务大厅公开文明办税八公开内容、工作流程、工作规范、权利和义务、监督电话等有关内容,接受纳税人监督。

  大力推行多元化申报方式。从节约纳税成本角度出发,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重点推进以网上办税为主、实体办税为辅的办税模式,方便纳税人多元化办税,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公路”。截至10月12日,该局开通网报户2013户,手机开户数260户,网报比列达50%。

  基层党建工作再收新成效

  今年以来,该局党组把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始终坚持以“学”为先不动摇,坚持以“做”为本不懈怠,在夯实党员思想建设方面下功夫,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方面出实招,在践行“学”“做”上取得成效。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

  明城市工作相结合。该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文明城市的全过程,持续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社会风尚建设,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在征收窗口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开展以向广大纳税人宣传税收法律的相关政策解答宣传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建立党支部委员联系普通党员的工作机制,通过坚持不懈抓学习、强素质、抓管理、促规范,抓作风、提效能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着力解决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

  在不断深化征管改革过程中,该局做到了向纳税人问计、问需,税企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无阻的桥梁,税企关系进一步融洽,纳税人遵从度也得到了提升。在税法许可的范围内,该局千方百计为纳税人着想,涉及纳税人税收优惠的最新政策做好辅导、解读和宣传,确保纳税人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在行政审批上多做“减法”,在纳税服务和后续管理上多做“加法”,让纳税人最大程度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