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王世兴:爱岗敬业保平安 拾金不昧展美德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王世兴,男,58岁,1980年参加工作,原就职于兰州市糖酒公司,在库房管理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2000年西太华商厦开业,调入商厦保卫科,从事商厦护卫工作至今。

  7月9日下午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在西站西太华后院送货时,一时大意丢失一价值115600元的黄金饰品货物。7月12日西站西太华保卫科的王世兴捡到主动上交公司,7月19日将这盒价值11万多的黄金饰品归还给该快递公司,金饰物归原主。

  2016年7月9日下午,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在西太华后院送货时,顺手将一个方形小盒放在了旁边的铁架上,在清点货物后,急急忙忙将货物抱进商场分发给收件人。但是他在慌忙中忘记了之前随手放在一旁的小盒子。这不起眼的小盒子一放就是四天,直到7月12日晚上23时左右,值夜班的王世兴,巡逻检查到后院员工通道门口时,发现铁架上放着一个小纸盒,盒子四周被封贴着,晃着里面有响动,但不是很重,于是他将盒子交到了保卫部的负责人处,然而这一小小的盒子打开包装后发现里面装有黄金饰品共计31件,价值115600元。快递小哥的这一失误,让货主焦急万分,西太华保卫部立即组织人员寻找失主,在调取监控后发现,原来快递小哥送货时疏忽大意将纸盒遗忘在员工通道旁的铁架上。随后保卫科工作人员立即报警,最终在警方的调查下,将饰品归还了某快递公司。7月19日失主与保卫部工作人员一起核对纸盒内的物品无误后,原封不动的将纸盒还给了失主。失主接过失而复得的黄金后显得意外而又惊喜,“碰到如此讲诚信的工作人员、真是太幸运了”,为向西太华保卫部表示感谢,失主给保卫部送来锦旗一面,上绣“拾金不昧、高风亮节”的字样。

  当有人问王世兴,你拾到这么多黄金,没有心动吗?王世兴说“这些财物并不属于我,拿了也会良心不安,财富要靠自己的劳动去赚,花起来才安心,我是干护卫工作的,拾到财物及时上交组织,这是职责所在”。他就是这样一个说话朴实,做事诚实的人,虽然他的家庭并不富裕,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负担比较重,但他做人的底线没有变,交还物品并不需要别人的感谢,这是自己的为人准则。

  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对工作负责,是王世兴同志的一贯工作作风。拾到钱物交客户,经常受到客户表扬。这已经是王世兴同志今年第四次拾到物品归还失主了。年初,一名厂家送货员,在卸货过程中,将外衣脱下挂在车上,送完货行车中衣服掉落,本人全然不知,口袋内装有2100元现金,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王世兴同志发现后,马上交到保卫部,部室根据衣物内的电话号码,及时找到了失主,避免了送货员的损失。“拾金不昧”其实是反映一个人,一个单位道德水平的一面镜子,王世兴同志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表现了一名普通职工的人格品质和良好的社会公德。

  “学习雷锋好榜样”——伴着这耳熟能详的歌曲,一代又一代人在茁壮成长,成千上万的好人好事也随之涌现。然而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年代里,还会有雷锋吗?还需要雷锋精神吗?答案是肯定的,这个时代需要雷锋,更需要雷锋精神。我们在深深呼唤它的同时、也在孜孜不倦地寻找、挖掘它的踪迹。其实,在我们的身边,那些平凡的、普普通通的人物,感召着我们,让我们体会着诚实守信、温暖感人的事迹。

  王世兴的工资待遇和文化程度都不高,但每当拾到钱物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及时交给保卫部,寻找失主,尽快归还钱物。而当失主拿出酬金感谢时,却都会被他婉言谢绝。这样的拾金不昧之举,充分体现出一名普通人的高尚品格,也体现出他尽职尽责的精神风貌。孙世兴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用自己的一份薄力积极为消费者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用自己的高尚情操荡涤着人们灵魂深处的尘埃。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精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