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高彩红:好儿媳数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公公谱写孝心歌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高彩红,女,现年 53岁,是永登县城关镇东街社区一名普通居民。

  她性格率真,待人热情,做事麻利,乐于助人,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多年来,她像亲生女儿一样精心照顾大小便失禁的公公,没有一句怨言,也从来没有嫌弃,深受街坊邻居的赞扬,是大家心目中公认的好儿媳;她用实际行动教育儿子孝敬老人,是儿子心目中的好榜样;她用柔弱的双肩撑起家庭重担,为外出打工的丈夫分忧,在她身上无不体现出一个东方女性的善良、贤惠和孝顺。

  老人们常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这话不假。自从高彩虹和丈夫贾永录组成这个幸福的家庭以后,这30多年来,她一直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她对丈夫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小事不要计较,大事要做表率”。公公因病大小便失禁,她没有埋怨,而是悉心照顾,每天按时喂药、喂饭、擦洗、端屎端尿,为了给公公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她起早贪黑按时清洗衣物、床单,屋子里没有一点异味,根本感觉不出家里有重病人。她将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净整洁,让公公每天都心情舒畅;为了让公公增加营养,她就隔三差五变换着花样给老人做菜;为了不让公公孤单,她经常抽时间去陪老人外出散心;逢年过节,都给公公里里外外换个新,老人嘴上说不要乱花钱,但心里早都乐开了花,总是乐呵呵的。都说儿媳妇难做,可她的所作所为都让公公觉得这个儿媳妇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要好,公公常说“有这样的好媳妇,是我前世修来的啊!”

  因为患病的缘故,有时公公会唠唠叨叨,有时公公也会发火,每到这时,她都非常理解老人的心情,从不和老人争辩,而是对公公进行安慰和劝解,并将公公的意愿放在第一位,让公公开心满意。每当公公身体不适,她为了让公公早点好起来,无论多忙多累,都都用心伺候着公公的衣食起居。三十年如一日,高彩红打破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俗话,伺候老人从不厌烦。老人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儿媳妇待我比亲闺女还亲呐”。如今,老人已是84岁高龄,在她的悉心照顾下,老人的身体好了很多,邻居说他有福气,老人说:“都是媳妇照顾的好”。而她却说:“爸,我们孝敬你、照顾你是应该的,为什么非要让别人知道呢?”

  在儿子心里:“妈妈的一言一行就是我最好的榜样”。这些年她所做的,家人都看在眼里。她懂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都深深的影响着儿子。儿子从小到大,她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家长式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着晚辈。在她的影响下,儿子也充满孝心、爱心和上进心,有时候闲暇的时候帮忙照顾爷爷。儿子每次回家都积极帮助家庭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儿子也特别孝顺,在外回家时,总不忘给自己的爷爷捎上一些物品,乐的老人合不拢嘴,这种亲情融洽的氛围真是让周围的人都好羡慕。

  高彩红的丈夫经常说:“她的支持是我外出打工挣钱的动力”。丈夫也没有一技之长,一直在外打工,她几乎承揽了全部家务。丈夫有时都觉得她太辛苦了,对她心存愧疚,可她总是笑一笑,从来不说累。

  在她生病的日子里,同样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看着儿子、丈夫为她辛苦奔忙,她也感动得直落泪,她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儿子懂事听话、丈夫体贴照顾,有这些就足够了。面对琐事和不快乐,她都处理得顺顺当当,因为她有一颗真挚的心、善良的心。

  在东坪小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毫不犹豫地去帮助。谁家有个喜事,如果她知道了,不论当事人请不请,她都会积极去帮助别人,当别人感谢的时候,她总是说:谁没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呢,都是乡里乡亲的,这点小忙不用道谢。

  如今,高彩红一家尊老爱幼、团结和睦的家庭氛围也影响着整个东坪小区!每次街坊邻居碰见高彩虹都要夸赞她是个好媳妇。小区里形成了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