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常明霞:一声母亲一片天 二十六年婆媳缘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常明霞,女,汉族,1967年3月出生,榆中县哈岘乡仁和村普通百姓。二十六年来命运总是不期而至的考验着这个已为人母的庄稼人,残疾的公婆,患病的女儿,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二十六载内心的煎熬和生活的苦难把她磨练成了世间最伟大的女人,那一片天空,那一声母亲。

  “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风俗在黄土地上的大山里依然“延续”,自嫁到这里,时间都去了她精心伺候公婆里,时间都去了她饱受折磨为女儿的病情默默付出中,26年她用爱呵护每一位家庭成员,用爱的力量支撑起了饱受苦难的家庭。

  26年来的困难对于常明霞来说不算什么,她都可以努积极向上的面对。但她心里有一份隐藏的痛,那就是女儿的病。女儿在跟前时常明霞从来都是忍着难过,忍着眼泪的,她怕女儿看见她哭、看见她难过,心里会更难过。但是背着女儿她不知道偷偷的流了多少泪。女儿娇娇三岁时摔了一跤,面部皮肤开始发炎,到五六岁病情加重,经检查得出结论是一种罕见的皮肤病,一家人心里如压大石。为了给女儿治好病,常明霞夫妇带着女儿去过很多地方,只要听说哪个地方皮肤病看的好他们就带女儿去治疗,虽然有点起色,但是始终不能根治。每当看到与女儿同龄的孩子一个个健康活泼,而娇娇只能躲在家里,常明霞的心里就像刀割一样。小时候的娇娇不能理解,每当到学校被同学笑话后,就会跑回来向父母发脾气,质问父母为什么要生下她,让她变成这个样子。面对孩子的质问,常明霞总是对孩子说:“不管多苦多累妈妈一定会把你治好的……”现在女儿已经24岁了,经过二十年的不离不弃以及在上海的治疗,娇娇的病情逐渐有了好转,看病不易,药费更难,为了节省花销,父亲带着女儿去过两次之后,后来都是娇娇一人去的上海。常明霞说:“其他孩子生病做手术了谁家不是围着一大堆人照顾啊,可是我的女儿却为了省钱独自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看病,想想觉得挺对不起孩子的”。善良、勤劳的母亲用她的行动赢得了公婆、邻居的赞美,也影响着娇娇,她渐渐明白父母的艰辛,对于自己的病情她现渐渐也想开了,还经常笑着给父母宽心,安慰。一四年十月,年迈的公公不慎摔倒,腰椎骨折生活不能自理,伺候公公的担子就落在了她的肩上,端屎端尿,忙里忙外,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她不嫌脏、不言苦,对于伺候卧病在床的公公,她从无怨言和也无牢骚。老人感慨:“都说媳妇难做,可我觉得这个儿媳比自己的亲闺女还要亲,这我前世修来的福啊。”常明霞说:“孝敬老人,是应该的嘛”。朴实的话语就像这个农家妇女朴实的心一样。至今老人还未痊愈,还需搀扶才能下床,在老人的卧室里,她将常用药物整齐摆放,老人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老人伸手就能取到,室内衣物、被褥洗的干干净净,邻里看见无不夸赞,说起儿媳公公眼里总闪泪花,擦着眼泪说:“这是高兴的。”

  为了多赚些钱补贴家用常明霞在村里修路工地当起了大厨,因为在家门口,照顾家里方便,还可以赚钱,常明霞觉得干起来还挺好,其实她比以前更忙了,婆婆心疼媳妇,不让管家里,可是常明霞一日三餐总也抢在婆婆做之前。

  山里有个好媳妇儿,一位母亲一片天,“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她用最简单的话语,诠释着孝敬老人的标杆,她用最朴实的行为传递着世间最美丽的画面。(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