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农家小伙胡延强背起母亲一起打工 演绎人间大爱

发表时间:2016-05-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胡延强,男,汉族,今年23岁,是典型的90后农家小伙,家住永登县大同镇安山村2社,目前在永登县城一家粮食机械制造公司打工。

  今年23岁的永登小伙胡延强,用瘦弱的身躯背起瘫痪的母亲一起打工,用无限孝心反哺母亲,谱写人间大爱,他用孝心感动了左邻右舍,感动了周围的人。今年5月,他被共青团永登县委评为永登县“十佳优秀青年”。

  4月6日,在永登县县城火车站附近的一间出租屋里,记者见到了胡延强母子,这间破旧的民房内只有两张床,一张床铺着母亲的被褥,上面堆放着杂物,家具异常简单,只有两个板凳,一张小桌,都是胡延强从外面捡回来的。椅子中间的空隙中放着一个马桶,这是胡妈妈“方便”的地方。记者进去的时候,胡延强正在给母亲翻身、擦拭。胡延强说,他6岁时,父亲就因犯罪被判刑入狱,留下幼小的他和体弱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生活虽然艰苦,但母子俩很满足,在这样一个不完整的家庭能吃饱喝足,平平安安已经是奢侈。母子俩对未来依旧充满希望,母亲常常教导胡延强要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使以后的生活不至于太过落魄无助,也能帮她分担家庭的重担。

  但在4年前,命运似乎跟这对可怜的母子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我母亲在陆军总院查出来患有胸十一椎管肿瘤,做手术需要4万多块钱,这笔钱对我来说就是个天文数字,我东借西凑只凑了两万多,没办法只能放弃治疗。”胡延强满脸无助地对记者说,面对如此高额的医药费,年少的胡延强在这笔“巨款”面前如此苍白无力,胡延强被迫放弃手术治疗,背着母亲出院。回家后只能进行简单的药物治疗,“平时妈妈腰疼,就给她贴药膏,最贵最好的药膏一片也要12块钱。”他说道。12块钱,只不过是几瓶饮料钱,但对他来说,这12块钱可以让母亲减轻一些痛苦,对他而言意义重大。

  身无一技之长的小胡现在在县城打零工挣钱,有时候做泥瓦匠,有时候修水暖,挣来的钱除了购买一些廉价的生活必需品外,剩下的钱都用来给母亲治病,但这依然是杯水车薪。由于他踏实,肯吃苦,老板对他赞赏有加,“小胡各方面都相当不错,为人老实,我对他很满意。”胡延强的老板徐东生说。小胡白天要去打工挣钱,晚上回家还要照顾母亲,因为母亲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辛苦一天的小胡还要给母亲喂饭,擦身,解决大小便,还要洗洗涮涮,家里的一切都要他一个人来扛。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在胡延强的身上得到最完美的诠释。

  小胡每天要出去挣钱,但是母亲在家又需要人照顾。为了能更好的照顾母亲,不让母亲一个人在家胡思乱想,他有了一个大胆想法:背着母亲去打工。

  “我走到哪儿就把母亲背到哪儿。”说起决定背着母亲上班时,胡延强显得是那么从容,那么的朴实。他说,他的工作很不固定,有什么就干什么,看着他背着母亲上班,好多老板都很可怜他,也就不说什么了,有的看到他背母亲上班,也会给他加工资,说他不容易。而母亲就在他上班地方,天热就晒太阳,天冷了就推进房子,让母亲呆在让他看得到的地方。目前,他正在干电焊工作,烟雾特别大,把母亲也熏得直咳嗽,但是没办法,他尽量让母亲离他干活的地方远点。胡延强说,三九寒天就不敢带母亲出来,把母亲留在家里,中午赶回去,紧紧张张给母亲做饭,喂完之后又急忙跑去干活。

  当记者问是否想过放弃时,他坚决地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我小时候妈妈也没有放弃我,她为了我没有改嫁,一心一意把我拉扯大,而且别的孩子有什么,我妈妈想尽办法让我拥有,不论如何,我都不会放弃妈妈一个人苟活。”

  胡延强的愿望只有一个,赚足够的钱给妈妈做手术,坚强的他面对生活困境,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责怪苍天的不公,他只是选择坚强来面对以后的生活。在这种艰难的条件下,小胡依然很乐观,他说日子再难也要走下去。他坚信以后一定会过上幸福的日子。

  最近,胡延强又得到一个不幸的消息,从监狱传来父亲病危的消息,监狱建议保外就医。母亲的手术费都还没有着落,这样的消息对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可是小胡说:“虽然我恨他,他从来没管过我,但我还是会尽可能地去救他,因为他对我也有养育之恩。”儿子的这番话语让躺在病床的母亲再次痛哭起来。

  胡延强经常跟人说:“我妈妈早年受了很大的不幸,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我偏不信,只要我过一天,就要照顾妈妈一天,让妈妈陪我一天。”

  每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就像刚出生的婴儿一样,身边离不开亲人的照顾,这是子女反哺父母报答养育之恩的感人情节,谁也替代不了儿女侍奉堂前对父母的慰藉。胡延强用他最真最诚的心诠释了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的典故。“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胡延强,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90后农家小伙,用他的执着和坚韧,用他的善良和勤劳,尽着为人子女的责任和孝道,也带给了我们满满的正能量。(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