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杨俊崇:爱心宿管七年爱生如子 千名学子难舍“楼爹楼妈”情

发表时间:2016-04-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爱岗敬业】杨俊崇,生于1963年1月,张秀林,生于1960年1月,他们夫妻二人原是皋兰县石洞镇中堡村一社村民,2009年被皋兰一中聘用为宿舍管理员。7年来,他们连续获得皋兰一中“优秀管理员”、“优秀后勤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收获了学生们送来的20余面锦旗,他们的事迹还曾登上《甘肃日报》。

  在皋兰一中,提到让学生们耳熟能详的“风云人物”,除了名师和学霸,还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叫杨俊崇,妻子叫张秀林。他们夫妻俩虽然是普通的宿舍管理员,但他们把所有住校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关心和爱护,为女生准备红糖、帮男生做针线活、给学生做心理安慰……他们让学生们备感贴心,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楼爹楼妈”。

  宿舍管理员的工作忙碌而充实。每天早晨6:30,他们已起床打铃,唤醒公寓楼的住校生,并挨个宿舍进行检查,督促学生洗漱、上课,还要把五层的公寓楼里里外外打扫一番。看似乏味又脏累的工作,夫妻俩却打理得有滋有味。“整天和这些孩子们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几十岁,日子过得可乐呵了!”杨俊崇说。自从走进校门的那一天起,他们夫妻俩就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三年一轮的几百名住校学生便成了他们大家庭的成员。每样日常生活用品他们都备上了许多,住校生们洗衣晒被、洗漱消毒、缝缝补补等生活用品都是由他们提供的。学生对他们也很信任,总是亲切地叫他们“楼爹楼妈”,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总会想到让他们帮忙,有什么心里话也毫不保留地跟他们说。学生考试成绩不好,情绪低落,杨俊崇会主动鼓励他们,帮助恢复信心;学生衣服开线了,张秀林便拿去细心缝补;学生没有生活费了,他们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天冷了,他们拿出自己孩子的衣物为家庭贫困的学生御寒;周末学生回家,他们会给家远的学生逐一打电话,确保他们安全到家;遇到家庭贫困的学生,他们主动向学校领导反映帮助争取资助;学生犯错误了,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进行教育……他们用无微不至的关爱为这些离家求学的学子们创造着健康成长的温馨氛围。

  深夜时分,时常能看到杨俊崇送生病的学生到医院,直到查明病情,把学生安顿好,交了住院费后才离开医院。每当公寓里来了孤儿、单亲家庭或家庭贫困的学生,他们更是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照顾。2011年的秋天,一位年迈的老人陪着一名学生到学生宿舍报道,在和老人的谈话中了解到,老人是这位学生彭某某的爷爷,彭某某是个孤儿,父母双亡,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在彭某某读高中的三年里,杨俊崇夫妇对他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经常向其赠送衣物,时不时叫彭某某来家里吃饭,感冒了就及时送去感冒药。在他们的悉心照顾下,彭某某顺利考入了兰州交通大学。还有张某某和魏某某,他们都来自单亲家庭,性格较为孤僻,平时和其他同学交流很少,但他们却会将自己的心事完完整整地告诉“楼爹楼妈”,在“楼爹楼妈”的帮助和开导下,这两位同学慢慢地开始和其他同学交往,性格渐渐开朗起来。毕业时,他们分别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录取。最后一天离开宿舍时,他们两人将宿舍打扫的干干净净,带着感激之情告别了“楼爹楼妈”。

  在疼爱孩子们的同时,杨俊崇、张秀林对学生们严格规范管理。根据学校规定,每周要开展一次文明宿舍评比,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杨俊崇亲自拟定评比细则,然后发动学生讨论如何按管理要求去做,让每个学生把做法写出来贴在自己床边墙上,并坚持按写出来的做法去做。在他们夫妻俩的精心组织和带动下,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学生文明卫生习惯的养成。

  一位家长给学校领导写过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我是一名住宿学生家长,我想感谢的是学生公寓的生活老师张秀林,我站在母亲的角度,替孩子们高兴,替所有孩子们的父母庆幸,庆幸我们的孩子遇到了像妈妈一样的生活老师,庆幸我们把孩子送到了皋兰一中。的确,对这些青春期离家求学的孩子们来说,能遇到如此关爱他们的宿舍管理员,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幸运,他们的家长们,更是对杨俊崇、张秀林夫妻俩充满无限感激。

  无私的关爱换来的是学生们的真心感恩。每到毕业季,学生们总是拉着他们合影留念,在杨俊崇的写字台玻璃板下,压着一张张和学生的合影,对他们夫妻俩来说,这些都是“全家福”。学生们毕业后说起校园生活时,总是满怀崇敬和感恩之情地提到他们,还时常返校看望他们心爱的“楼爹楼妈”。每逢父亲节、母亲节,他们仍能收到这些毕业多年的学生打来的问候电话。近7年来,学生送来20余面锦旗,用“风雨有此屋,成功焉忘斯”、“爱心系学子,真情暖人心”、“漫漫求学路,至此似还乡”、“三年情深,终生难忘”、“朝夕相伴情似海,悉心教诲恩胜天”、“背井离乡求学,楼管胜似父母”等佳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铁打的校园流水的学生,学生一拨拨地来,又一拨拨地走,这些锦旗就成了一张张挂在墙上的“宿管档案”,讲述着学生公寓里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