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王小萍:尊老孝老 爱心永驻 她为一个家撑起一片天

发表时间:2016-04-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孝老爱亲】在安宁区培黎街道培黎社区,社区的居民们经常夸赞着一位普通妇女。她就是培黎社区建委家属院小区的王小萍,今年45岁,是辖区内一名勤劳质朴、善良、贤惠的普通女性。

  百善孝为先,王小萍不仅是好邻居又是敬爱敬重的好大姐,丈夫心头永恒的好妻子,更是公公和婆婆无法割舍的好儿媳。作为好儿媳,她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振聋发聩的表白,不发豪言壮语,不要宣传报道。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把“孝”字深深地刻写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与无华。

  王小萍生活朴实,作风正派,她家中经济困难,婆婆年迈,丈夫是聋哑人,小叔子也是残疾人,她不嫌弃,精心照顾,使一个不幸的家庭变的生气勃勃。整个家庭充满了和谐气氛。在家中尊老爱幼,是一个贤妻良母,好儿媳,在邻居眼中,是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热心人。十几年来,她不但悉心照顾公公婆婆,与患有残疾的小叔子和睦相处,连脸都没有红过一次。俗话说长嫂为母,她对小叔子从不歧视,在生活上像照顾孩子一样耐心,还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尊敬叔叔,多和叔叔聊天,讲外面有趣的事。残疾的小叔子自从有了嫂子照顾,再也没有穿过一次脏衣服、挨过一次饿、受过一次冻,在他的眼神里对生活春满了生机。她多年的心血没白付出。周围的邻居都说是她的善举感动了上苍,这是老天爷赐予她的最好的奖赏。孩子受到王小萍潜移默化的影响,一放学回家就先冲进奶奶的房间,陪奶奶说说话、聊聊天,讲讲学校里发生的趣事,常把年迈的老奶奶逗得前仰后合,每当这时,这个简朴的家庭就洋溢着祥和、幸福的氛围。王小萍告诉我们:孝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让这美德永远的传承下去,让我们的老人晚年幸福,无悔的走完人生的旅程。她勤奋敬业,她尊老爱幼、她团结邻里、她关心同事,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

  为了让家庭生活得更富裕一点,王小平在省委党校当保洁员,自己的丈夫刘昌平和弟弟则在培黎广场以擦皮鞋的方法补贴家用。虽说她公公是一名退休老教师,有退休工资,但她总说:“老人苦了,累了一辈子,好不容易闲下来了,就让他享享清福吧,我们还年轻,也有能力赚钱。”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善良的儿媳。

  她从事街道综治员有几年了,她走到哪里就把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到哪里。凡和她共过事的领导、同事一提起她就会伸出大拇指佩服地说:“勤奋敬业,踏实能干,工作从不言苦”。她以工作为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上尽心尽力、生活上悉心照料、从来都是微笑示人。女儿也总是赞美自己的母亲。说:“全家人的生活都是母亲一个人在扛着,对我学习方面也抓的很紧。老说“好好学习”不要做个无用的人”。丈夫和小叔都有点残疾,但是她不嫌弃、吃喝拉撒,照顾的无微不至,从来也不觉得有这样的家人而没有面子。

  她的一生都奉献在这个家庭、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撒懒、或是不想付出的想法。公公的病逝给了王小萍重重的打击、因为公公在世还可以帮王小萍分担一点、而现在只能靠自己,她自己知道这个时候自己不能倒,这个家还需要她来照顾,她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感动着周边的邻居。

  王小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精心照顾着一家四口人,从没有一句怨言。平日里无论多苦多累,一日三餐总是变着花样的做。冬天天气暖和的时候,就搀扶着公公到外面散步,一到周末就带孩子去书城看书,平时闲暇时间就到丈夫和小叔子擦皮鞋的地方去帮忙。

  王小萍把尊老敬老、勤俭节约当做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她用十几年的光华、十几年的青春,也用自己柔弱的双肩为这个家庭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她默默地奉献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怀揣着一条博爱的绳子,你将会拴住幸福”。这是她送给全天下所有儿媳的一句话,也是她勉励自己的一句话。她说:“在以后的日子里将会更加努力,尽心尽力,最大限度的付出一切,将“孝顺”进行到底”。

  王小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种大爱的意义。孝顺是一种储蓄,期限到了,总是能兑付的。爱别人,就是爱自己,尊敬老人,就是尊敬自己。

  王小萍热爱工作、无私奉献,忠于爱情、勤俭持家,尊老敬老、任劳任怨。同时,更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好妻子、好儿媳,她为传承传统文化、创建文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迎风而歌!(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