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90后”女教师与自闭症儿童的“爱心班”   ——记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敬业奉

发表时间:2016-04-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爱岗敬业】张芮溪,女,中共党员,2011年7月毕业于兰州城市学院。现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任三年级三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教育中秉持着用爱心去浇灌,用真情去感化,用智慧去启迪,用智慧去熏陶,用理想去塑造,做一名幸福的老师。

  2013年8月的一天是一年级新生报到的日子,在众多的孩子当中有一位与众不同的孩子,与其他嬉笑打闹的孩子相比,他显得有些沉默、烦躁。这引起了班主任老师的注意。从孩子母亲的口中得知他叫王钰淇,是一位自闭症儿童。母亲忧伤的神情深深地触动了张老师的心灵。之前,她对自闭症一无所知,特地上网查阅了相关信息资料。书本上说自闭症是人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奇特的反应为特征的精神疾病。这让她觉得有些紧张和压力。

  在课堂上,钰淇经常会发出一些怪声,还会不顾一切乱跑乱撞、大声尖叫。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活动,每当他情绪不安时,张老师总会走过去轻轻拍拍他的肩膀,轻声安抚他说:“钰淇,乖。”并且每天安排“爱心小使者”坐在钰淇旁边以防他乱跑发生危险。班上的其他孩子看到了张老师这样的举动后纷纷效仿,并不在歧视和嘲笑他更不许其他孩子欺负他。

  2014年5月6日孩子们都在教室安静地做卷子,钰淇突然抓住张老师的手喊着要写字,张老师温柔地握着钰淇的小手,但是明显感觉到是钰淇自己在动笔。当他写出一个并不规范的“草”字时,张老师心中又惊又喜,要知道这可是他第一次主动要求写字,同时教室里的其他孩子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之后的钰淇带给大家的震撼不止一点点。在早读时偶尔还会听到他稚嫩的声音,慢慢的他可以在家长、老师或同学的引导下,独立背诵古诗,也不会不顾一切乱跑乱撞。他和其他孩子们玩耍时眼神里流露出纯真,率直,让在一旁的人都觉得非常感动。

  张老师说他安静时其实和其他的小朋友没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有些时候一些行为让我们感到不习惯,但他和我们一样有幸福快乐生活的权利,能够有机会和他交流和他分享在张老师的世界中不只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运。

  三年来钰淇已紧紧地和这个班融为了一体。上帝爱世人,世人也要互相关爱。在这三年的时间里,钰淇也带给班里其他孩子很多书本中触及不到的知识和感悟,让大家懂得了责任、爱和感恩。正如张老师所说的,钰淇的内心世界虽然封闭,但目光清澈;虽然走得很慢,但一直都在进步,哪怕是一毫米。也许他的接受能力有限,也许培养他需要长期的努力,但是只要这个社会给他一个宽松的空间,投入更多的关爱和理解,陪伴他的就不再是孤独。(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