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王锡花:城市的美容师十多年以岗为家

发表时间:2016-04-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爱岗敬业】王锡花同志,女,40岁。十多年来,她从一名普通清扫工干起,成长为雁滩环卫市政所环卫办一站站长,虽然身份在变化, 但始终没有离开平凡的清扫岗位,在执着坚定中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王锡花同志曾荣获城关区先进个人称号一次。王锡花获得雁滩环卫市政所“先进标兵”三次。她所带领的保洁站也被评选为“雁滩环卫市政所优秀保洁站”三次。

  在每年举行马拉松活动前期,她带领环卫工们,向一个个脏乱差的死角发起攻坚战。在清理赛道周边环境工作中,能够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以身作则,冲洗赛道衣服鞋子全打湿了,还是冲在最前面。

  在夜间清理清扫路面施工工地遗撒的沙石,她坚持跟班作业,切实关注夜间职工的安全问题。在安排职工擦拭雁滩大桥机动车道的护栏时,她首当其冲,指挥过往车辆,时刻把职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平时工作中,对身体较弱的职工嘘寒问暖,关心关注。有位职工年龄大了还要上班,并且还要照顾两个孙子,王锡花经常帮助她购买各种生活必需品,还给她孙子购买学习用具。

  2014年秋天,她在路上查路时捡到一个黑包,打开后发现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她认真的翻看包里单据,没有找到联系方式,通过反复查看账单上的盖章,发现是甘肃陆军预备役高炮师某单位的,几近周折后联系到失主本人并物归原主。她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感染了她所管辖站内的职工,站内职工也多次因拾金不昧受到各类媒体的关注。

  满怀歉疚为爱感动,王锡花同志对待工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歉疚。十多年来,王锡花以岗为家,几乎每年除夕都没有在家吃过团圆饭。她自己算不上一个好妻子、好母亲,作为儿媳,尽的孝道确实太少。相反,她的家人却给了她很大的支持,让她在感动中体会着独特的幸福感受。孩子小时,为不耽误工作,她让婆婆帮她带孩子。弟弟不幸意外离世,弟妹改嫁留下几个月的侄女,她二话不说既当起了侄女姑姑又当起侄女的妈妈。她的爱人,虽不善言辞,但一直以无声的行动支持着她,家里的人尽可能不让她烦心,有时她的爱人还陪她一起上晚班。夫妻两人,一个推车,一个收集垃圾,有几个大年三十的夜晚他们都是这样在大街上度过的。王锡花曾风趣地说,我们这也是“逛街”呢。

  王锡花同志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一方净土,为我们居住的城市更加靓丽努力的工作着。同时也用自己平凡的人生,在奉献社会中展现着无边的人生风景。(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