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影像馆 > 正文

地税“老黄牛”:刘东汉

发表时间:2016-04-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敬业奉献】他很平凡,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叱咤风云的伟业,然而,他凭着一颗为国聚财的赤诚之心和满腔热忱,在挚爱的税收岗位上实践着入党时的誓言。他因税收业务过硬以及谦逊、朴实、正直的人品赢得人们的赞誉,被人们誉为地税“老黄牛”。他就是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地方税务一局张苏滩管理分局税管员刘东汉。

  昔日门外汉 今朝业务骨干

  今年59岁的刘东汉,是陕西临潼人,1974年参军入伍,在部队战斗了25个春秋。1999年10月,在部队任正团职干部的刘东汉转业到了兰州市地税部门工作至今。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熟悉税收政策,通晓税收法律,掌握财会知识是一项必备的基本功。如何从门外迅速跨入门内,刘东汉选择了“强渡”,利用一切机会强化学习。他从最基本的业务学起,学习税收政策、法律条文,自学钻研业务知识,向身边的同事和老前辈请教,向他们学习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在掌握基本技能后,他还专心研究企业财务和经营策略方面的知识,常常废寝忘食。大量知识的积累,使得方世清的业务技能迅速提高,他从一名“门外汉”迅速成长为税收工作的业务骨干。每年开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他都成为必定人选,而且每户企业清缴资料都严格经过他审核把关。正如城关区地方税务一局张苏滩管理分局局长王瑾说:“我在每一户纳税人资料签字时,必须先看到刘东汉的审核意见,我才放心。”

  随着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地税部门信息管税也应运而生,各种应用软件层出不穷,要适应新时期地税工作需求,就必须去接受这个新生事物。他当仁不让,信心百倍,每次参加上级局举办的各类软件培训,他用心做好学习笔记,做到边学边练,虽然年纪大,但是他遇到不懂的操作规程,及时用笔画上红线,或向专家和同事请教,直到把每个步骤弄懂弄通为止。15年来,他撰写学习体会150多篇,写满工作心得和日志的300多万字的9个笔记本,见证了他钻研税收业务的心路历程。15年来,他不仅自学获得了计算机二级证书,而且还熟练掌握了20多个税收征管软件的应用,成为税收业务的行家里手。为了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务纳税人,他结合工作实践,先后向上级业务部门和软件研发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20多条,有效改进了软件功能,简化了使用流程,提高了办税服务效率,成为信息管税的践行者,有力促进了税收工作的创新发展。

  在15年的税收岁月里,他从事过个体税收管理、企业税收征管,分局内勤,在分局开过税收票证。但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踏实认真,一丝不苟,他经手的票证工作,在市局检查中多次受到好评,被作为规范样本进行推广。15年来,他每年的管户有550多户,每月申报率都在96%以上,每次定额调整,准确无误,分毫不差,深受纳税人好评。多年来,他累计征收税款8000多万元。同时,为了帮助纳税人排忧解难,他经常放弃午餐午休,加班加点,最多时一天开具税收缴款书及完税证金额达2000万元。特别是对一些文化程度较低的纳税人,他认真耐心的宣传税收法规,不厌其烦的解读税收政策,每年亲手帮助填写涉税信息资料800多份。近两年来,他想纳税人之所想,帮纳税人之所需,先后帮助30多户小微企业和未达起征点户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款达13万元,有力促进了辖区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

  埋头苦干 甘当税务老黄牛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为国聚财,为民谋利;用不好,毁了自己,害了国家。刘东汉经常讲:“作为一名军人,要讲作风;作为一个党员,要讲党性;作为税务工作者,要讲原则”。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5年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他面对形形色色的纳税人,始终坚持廉洁从税,不为利所驱;始终坚持严格执法,不为情所动;始终坚持公平正义,不为名所惑。有的个体工商户为了减少定额,将经营铺面一分为二,面积报小,托人说情,被他顶了回去;有的纳税人在代开发票时为了降低税率,多次请吃,被他严词拒绝;有的新开户为了偷税漏税,提供虚假信息、虚假合同,请人打招呼,他置之不理;有的纳税人在受到税收处罚时,为了减轻处罚额度,送上“红包”、劵、卡,被他当场拒绝。在15年的税收执法过程中,刘东汉在执法与人情之中,经常选择前者,在利益与原则面前,他经常选择后者,他是同事和纳税人眼中不为利所驱,不为情所动,不为名所惑,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好干部。

  房产税与千家万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土生土长的陕西临潼人,亲友、同学、同事、领导找他说情的人数不胜数,面对说情风,他犹豫过,徘徊过,纠结过,但每想到领导对他的信任,想到自己是一名公务员,他选择了依法征税,因此,许多人称他为“黑脸包公”。每次只要一谈起说情风,刘东汉总是摇头苦笑,长叹不已。

  老黄牛,在中国人的心里,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实干家的化身,是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的劳动者的典型,是耿直倔强,顽强拼搏的开拓者的旗帜。然而,只要你走进城关区地方税务一局张苏滩管理分局办税服务大厅内,就会看到一位两鬓白发、身材高大、皮肤黝黑的身着制服的人时而在敲打键盘,时而埋头伏案,时而整理资料……他的柜前总是最热闹的,走了一群,又来一伙,尤其是申报高逢期,他甚至忙得口干舌燥,连倒杯水的功夫也没有。

  有人以为老黄牛很傻、很呆,其实老黄牛的聪明和智慧,近乎道,近乎理,近乎哲人。老黄牛,有着朴实无华的外表,它谦逊和低调,一心耕作,心不傍鹜。尽管它吃的是草,但挤出的却是奶,可它却从来不牛,也从来不张扬,不表白,不自夸,更不浮躁,总是把美的东西留给别人。他在税费服务局年龄是最大的,工作量也是最大的,繁琐沉重的工作不仅没让他懈怠和退缩,反而事事做得井然有序,不仅如此,他还乐于帮助同事。用他的话说:“快要退休了,能多做点就做点,发挥一下余热吧。”谈起刘东汉,分局局长王瑾总是赞不绝口说,在地税张苏滩管理分局他是每天第一个先到办公室的,到办公室后,他先是打扫卫生,给暖壶里打水,擦桌子抹玻璃,他总是抢着干,让大家很感动。

  挺直腰板 为国家收好税

  税收工作,外表光鲜,实则辛苦,要求也很高。既然做了选择,就一定要坚定信念,把本职工作干好。带着这一理想信念,刘东汉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基层最艰苦的征管第一线,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用汗水,用铁骨,用丹心,谱写了一曲嘹亮的人生之歌。他在税收工作中,经常是外勤、内勤工作兼着干,事务繁杂,他从不计较职位,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站好每一道岗,做好每一项工作。“我始终认为基层税务工作者最需要的,就是对党的满腔赤诚、对税收事业的深厚感情,最需要的就是高度的事业心、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对税务工作,刘东汉这样理解。不能只为个人、为小家庭而活着,只有为大家、为集体、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人生才真正有意义。刘东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记者采访时,刘东汉作风朴实,为人忠厚的形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从黑发到华发,从部队到地方,始终把“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作为人生信条,在工作中模范带头,为人表率,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他在管理分局是年龄最大,工资最高的老同志,但他始终坚持原则第一,工作第一,形象第一,每天上班来得最早,走的最晚,没有任何怨言。他一直在边远分局工作,先后有8位年轻同志给他当过领导,他都能够团结配合,鼎力相助,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局前面,每年被评为“组织收入先进单位”。他因工作劳累,患有颈椎、腰椎、关节等多种疾病,但他依然严格要求自己,长期带病坚持工作,从未因身体原因耽误工作,从没有给领导提过任何格外要求。今年3月,他的病情已经到了很严重地步,分局领导劝他住院治疗,但他一拖再拖,一直拖到了今年7月20日才住院治疗,就是在住院治疗期间,他还偷偷跑回单位工作。

  “要当一名好税干,首先得要做好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对自己的工作,刘东汉这样理解。税务部门是与金钱打交道的部门,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不管职位高低,为自己谋点私利的机会总是会有的,如果不慎就会被卷入罪恶的深渊。针对社会上一些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刘东汉时常告诫自己,要严格执法,不徇私情,要以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为国家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坚决做到“四不”,即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去的不去、不该交的不交。一次在对某企业查账过程中,该企业为了少缴或不缴税款,向他多次赠送礼品,都被他婉言拒绝,并依法对该企业进行了处理。还有一次,一位搞承包工程的纳税户到办公室来开发票,并自我介绍说他是老同学侄子,要求刘东汉给予关照,并带来一条烟。刘东汉当即拒绝,并按规定征了税。第二天老同学打来电话,责备他不讲交情。为此,他专门到老同学住处道歉,然后推心置腹地说:“既然我们是多年的老同学,你就别让我在工作上犯难好吗?如果给你关照了,对别人怎么交待?我就违法了,这事请多理解。”

  刘东汉常说,作为一名税务工作人员,不仅要干好工作,还必须学会做人。只有行的端、走的正,才能挺直腰板干事,才对得起身上穿的这身税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办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他常说“无欲品自高”,只要是没有让别人左右的事情,才能在工作中坚持原则。前两年孩子毕业分配,只要刘东汉向外界提出自己的意愿,孩子应该可以安排个较好的工作,但是他没有向任何人包括单位领导提出这方面的要求,最后孩子安排在一个某保险公司上班。他说:“娃娃在公司干得好着呢,看看现在的下岗工人、比我们生活困难人还很多,应当知足了,生活上要比差的,工作上要比好的,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正是他的这一身正气和追求,时时处处体现了“老黄牛”的精神。

  是啊,对有的人来说,一生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有的人,在平凡中却有坚定不变的人生轨迹。刘东汉属于后者。他在基层税收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税务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的光荣称号。每个人的路都是自己选择的。如果选择的人生之路是和国家的需要联系在一起,这条路往往是艰辛的,光荣的。(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