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六旬爱心妈妈照顾智障儿子20年

发表时间:2015-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先锋路街道兰平玻新区9栋楼里,住着这样一户家庭,一位双鬓微白的六旬老人,独自照顾着患有智障的儿子。正是这位伟大母亲二十年如一日的精心呵护,现如今儿子虽然已长大成人,但脸上依旧带着孩童般的笑容。这位母亲名叫任秀兰,已经61岁了。任秀兰精心照顾二十余载的儿子名叫张任坤,也已22岁了。张任坤刚出生没多久就不幸得上了脑病,此后在成长的过程中,张任坤的智力就一直维持在两三岁孩童的状态,不仅个人生活无法自理,就连简单的饥饱问题,张任坤也无法感知。

  20多年前,任秀兰嫁到了兰平玻璃厂一户普通的工人家庭。婚后第二年,儿子出生了,这给家庭增添了无尽的快乐。

  后来,他们发现儿子跟普通的小孩有所不同,“目光呆滞,逗乐的时候也没有反应。”任秀兰说,那时候医疗水平有限,邻居亲朋都劝她说,等孩子大了就机灵了。随着儿子越长越大,她发现孩子的反应更加不正常,经过医生诊断,孩子为智障儿。当一家人沉浸在痛苦中时,任秀兰却默默擦干眼泪,下定决心要帮儿子治病,“大家都劝我把孩子丢掉再生一个,但我舍不得,我生了孩子,就得对孩子负责到底。”任秀兰说,为了专心照顾儿子,她没有再要第二个孩子,二十多年来,只要家中存点钱,她就带着儿子四处求医。闲暇时,她会陪儿子聊天,带着儿子出门散步,“说不定哪天,我的儿子就能够机灵了。”任秀兰总是安慰自己和家人,二十多年来,她用自己全部的母爱为儿子遮风挡雨,儿子经过她手把手的调教,现在基本能实现生活自理了。

  任秀兰说,最近几年,因为退休了还外面打点零工,她对傻儿照顾有些不周,她觉得很愧疚。但是,左领右舍看到任秀兰二十多年来对儿子无微不至的关怀都感动不已,对任秀兰竖起大拇指。任秀兰说:“傻儿是个命苦可怜的孩子,她是傻儿最亲的人,她要是不管他不疼他,谁还能管他。”

  然而,时间在不停走着,总有一天,任秀兰会离开张任坤,这成了她最大的牵挂。“万一哪天我走了,他咋办!”每当想起这件事,任秀兰愁得连觉都睡不着。(先锋路街道)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