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街头温暖一幕:耄耋老人街头摔倒有人搀扶无人拍照

发表时间:2015-09-23 来源:

这事真温暖!快给兰州人点个赞


就是她们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获救老人

“是我不小心摔倒的,感谢大家帮助我,尤其是两名小姑娘,还陪我来医院救治。”9月22日,在兰州军区兰州总院安宁分院接受治疗的王大爷回忆说。王大爷今天88岁了,家住兰州市安宁区科教城附近,两天前,王大爷孤身一人出门,不慎走失,就在家属四处寻找无果焦急中时,突然接到了派出所民警的电话,称老人街头不慎摔伤,已经送到医院治疗。原来,老人摔倒后,并没有像网上所传的那样路人先拍照再扶老人,而是出现了温暖的一幕:大家扶的扶,送水的送水,其中两名女大学生还陪老人上医院救治。

事件

走失耄耋老人不慎摔倒街头

22日上午,记者在医院看到,王大爷躺在病床上正在输液,医院病历显示,老人颅脑出血,仍然要住院观察一段时间。王大爷的女儿王女士说:“父亲此次出门走失摔倒,多亏了民警和120急救大夫及好心人的帮助,尤其是两名女大学生,第一时间陪父亲前来医院抢救,谢谢她们。”王大爷断断续续回忆说:“是我不小心栽倒了,当时啥也记不清了,只记得有人扶我,还有两名小姑娘陪我到了医院。”

据介绍,9月20日上午11时许,王女士回家给父亲做饭时,发现父亲不在家,她想父亲可能跟往常一样,出门转一会就来了。可12点过后,还不见父亲回家来吃饭,这可急坏了王女士,赶快给姊妹们打电话说了此事,于是大家急忙四处寻找父亲。3个多小时过去了,依然没有父亲的音讯,就在大家焦急万分时,突然单位同事来电话称,派出所民警在找王女士,王女士赶快与民警取得联系才得知,父亲走失后,在街头不慎摔倒,由好心人扶起并陪同送到医院抢救。

“我们兰州市民好样的,当我第一时间听到父亲摔倒已经被送医院救治的信息后,我很感动。因为最近网上传言,有的老人摔倒后,怕家属或老人讹诈,路人刻意拍照留证据,然后再扶老人,但是这种事在父亲的身上并没有发生。”王女士说。

救人者

“当时也没有多想,只想救老爷爷……”

中午时分,记者在西北师范大学校园内找到了两名好心大学生,提起此事,两名学生不好意思地说:“当时也没有多想,只想救老爷爷,遇上这事谁都会这样做。”这两名大学生名叫张政妍和周朝岚,都是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属于90后大学生,同一宿舍,两人都来自白银市平川区农村。20日中午左右,两人准备去交通大学找同学玩耍,刚走到交大对面众友药店门前时,发现一名老爷爷躺在地上,围观的大约有20多人。“我们第一眼看到的是,已经有人把老爷爷从地上扶了起来,还有人问老人住的地方,也有个别人拍照,但大多数人都一起扶老爷爷坐在椅子上。”小张和小周说。

两名大学生看到此情景后,立即也加入到救助老人的人群当中,并及时拨打了110和120。经过大家询问,老人始终说不出具体家庭住址和子女电话,而衣服中也没有任何联系方式。由于老人不慎自己摔倒,头上有一个大包,还不停地呕吐,众友药店员工赶快送来水让老人喝。还有热心市民扶的扶,捶背的捶背,大家不停地想办法找家属。不一会儿,民警和120急救车都赶到了现场,在民警的询问下,老人只说出了女儿的工作单位,再无任何信息。为了老人安全,两名大学生小张和小周也陪同老人去医院救治。

老者家人

“感谢民警的帮助,感谢两名女学生”

120急救车到达医院后,两名女大学生作为老人的临时监护人,跑前跑后挂号、付费,她们身上没有多少钱,但又不好意思说,医院急救大夫得知这些情况后,二话没说先救人。直到王大爷家人赶到,两名女大学生才悄悄离开了医院。

120急救车将老人送走后,安宁高新区派出所民警张健按照老人说的女儿单位,打电话联系家属,但老人告诉民警的单位名称,现在早已改名了,几经打听联系,张警官才好不容易联系到了王大爷的女儿。

“感谢民警的帮助,感谢两名女大学生。”王女士激动地连声说。两名大学生表示:“我们家也有爷爷,与老爷爷年龄差不多,看到这样的情景,只想早点联系到家属,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大家应该伸手帮助。”最后,两名大学生建议,老人外出时,最好由监护人陪同,或者给老人手腕带一个黄丝带信息,还可以将联系电话装入口袋,这样老人即便是走失,热心人发现后也方便及时联系到家属。(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