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让人们开心骑车上班是我的心愿

发表时间:2015-09-21 来源:


  
记兰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值守员李霞

随着时代发展,除了传统的三百六十行,我们身边又新添了许多新的行当。这些新行当的特点是什么?它和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关联?新行当的员工又是如何工作的?

“张先生又去姑娘家吗?”9月20日10时许,南河新村自行车租赁点上的李霞一边检查车子情况,一边和一位取车的老年男子打着招呼。“在这里干自行车值守员已经一年多时间了,小区的许多居民都熟悉了,人们出出进进都乐意和我说上两句。”目送几名小区居民远去的身影,身穿红色工装的李霞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57岁的李霞长着一双大眼睛,一开口说话脸上就自然露出笑容。李霞原来在商业单位工作,她在工作上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几十年的商业生涯一直都干得很出色。7年前她正式退休回家,整天没事干让闲不住的她感到特别无聊。为了打发时间她和院内邻居一起打麻将,刚开始还觉得有些情趣,日子也比以前过得有些实在。但随着时间越来越长,尤其一次和邻居为几元钱红了脸后,让她觉得打麻将不认真没意思,而太认真了又会伤害邻居之间的感情。而且,打麻将后原本健康的身体也出现了脊椎病。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讲这是整天坐出来的毛病,建议让她多参加一些户外运动。

正在这时自行车公司开始招聘工作人员,于是她应聘来到该公司。公司招聘的员工有租赁点值守员,还有锁柱保洁员,她被安排到南河新村租赁点担任值守员。这个点共有3名人员,1名修车师傅,2名值守人员,分早上和下午两个班。值守人员的具体职责除了保洁还要负责对用户服务,南河新村是一个老居民小区,小区内有几千户居民人家。这个租赁点可存放50辆自行车。可早晨上班时间只一会儿车架上就没了车子,晚上人们下班骑车又返回到这里,人们往往是早晨来得迟了骑不上车子,晚上回来迟了又存不上车子。后来她们将情况反映给公司,公司针对具体情况,让她们夜晚将车子挪放到人行道寄存,然后早晨再把这些车子推放到锁柱上,这样就大大化解了人们上下班期间的供需矛盾。

李霞讲,刚开始工作的前几个月感觉特别吃力。主要原因是这些年在家呆懒了,她家居住在西关十字附近,刚开始上班她每天乘坐公交车。尽管每天提前一个多小时出门,可由于路上经常堵车,难免有时到租赁点迟到。后来家人讲,你自己就是自行车公司的人,为啥不骑车既节省了时间又锻炼了身体?可毕竟多年没有骑车了,道路上到处施工骑车也很危险。那一段时间她真的有些郁闷,甚至都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大约3个多月时间后,她逐步适应了骑车的方式,每天上班所需时间固定在半小时左右。且骑车几个月后,她自己感觉身体素质明显好了,干活也不觉得累了,而且睡觉踏实了,饭量也比以前增加了。而干上值守员的最大变化,莫过于感觉生活特别充实,由原来打发日子变得时间紧张需要安排。

她们值守人员替人们解决的都是一些小事,如车子放到锁柱上卡上却显示仍然租车等等情况。其实有些事情很简单,可由于租车人不知道操作方法,往往来回往返折腾。例如有一次,一位租车人在雁滩家具市场南侧放回一辆车子,可他却忘记了打卡转身离去。几十分钟后才想起没有打卡,可等到这位租车人再返回到租赁点时,刚才他存放的车子已被别人取走。租车人担心会被继续计费,于是慌慌张张来到南河新村租赁点。租车人结结巴巴讲完情况后,李霞及时帮助他解决了问题,让这位租车人很是感激。南河新村这个租赁点是附近唯一有人值守的网点,所以不仅是南河新村小区居民有事找她们,就连附近方圆几里地方的人们,无论是租车还是其他事情,她们宁愿绕路也愿意来到这里求助。

李霞说,其实她们给人们服务的都是芝麻大的事情,可它却换来了人们的信任和友善。南河新村租赁点与居民小区近在咫尺,一些小区大妈总会询问她们有无事请需要帮助?去年一次下大雨,下班时她正好没带雨具,就在她发愁时小区一位居民回家放车,当看到她没带雨具时硬是将自己手中的雨伞塞给了李霞。平时还有许多次早晨、晚上从锁柱上取车放车,看她忙不过来居民便主动上前帮忙,她打卡居民帮她推车锁车。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让她心里很是感动,同时也让她感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当然工作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委屈,一次,一个人坐在车子上打电话,她上前劝说了几句没想到对方竟粗话回应。好在她干过商业工作,这让她能轻松应对这些不愉快的事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如今我已经喜欢上这份工作。”采访结束前,李霞有些自豪地说道。(鑫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