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路明坚守13年扎根甘南追逐足球梦

发表时间:2015-09-14 来源:


每次到甘南他都会带几名教练给孩子们免费授课 路明说他的付出很值得

有人说他疯了,有人说他是球痴,还有人说他“一根筋”……

对于旁人的冷言冷语,他一笑了之,为了培养更多的藏族足球“苗子”,3年前,他来到甘南,一头扎进校园,默默训练着藏族孩子们,他为藏区的孩子编织着一个足球梦。他叫路明,曾经创办甘肃第一个足球俱乐部,开设了本省第一所足球专业学校,他视足球如生命。

近日,兰州晚报记者前往甘南,亲见这位怀揣藏族足球梦想的体育人,倾听他在甘南生活、在草原上培养足球小将的过往。

从兰州出发,沿西南方向300多公里,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在县城的一个普通小区,打听到路明的租住房,走进他所谓的家,没法想象这位曾经拒绝南方高薪聘请的足球人,每天就睡在一张高低床上,屋子没有装修,简单的放着茶几沙发,最值钱的就是卧室的电脑。

“每次来甘南,我都带来几名教练,因为是朋友,都是来免费给孩子们授课,教练员所有的费用都是他们自己付,所以住宿条件比较差,只能自己克服。”边说边找凳子给我们坐。

52岁的路明,因为长期待在训练场上,习惯了粗糙不修边幅的日子,厨房里,一片狼藉。“每次来碌曲,都会住上十天半月,做饭是我在这边最头疼的事,每天给孩子们训练完,回来还要做饭,只能随便弄点吃的……”不善言谈的他,赶忙掩盖着桌上的方便面。

12岁,他走进体校开始踢足球,80年代初,从省足球队退役后被分配到企业,1990年,因为对于足球总有无法割舍的情怀,决定辞职,先后创办了甘肃第一家足球俱乐部和专业足球学校。之后有很长一段时期,因为学校的各种开支,经营进入低谷,只是一直以来,路明绿荫场上追着足球奔跑的梦没变,小时候他是追梦者,现在的他,帮助藏族孩子完成自己的足球梦想。

为了培养藏族娃已经坚守13年

3年来,路明在甘南州藏族中学、碌曲藏族一中建立足球训练基地,所有培训全部免费,所需的足球及训练器材都是自己买的。在全国推广足球教育的大环境下,对于甘南藏族自治区的学校,严重缺乏专业的足球老师,路明当起了足球老师,每天带着孩子们,从最基本的基础动作开始,手把手地教,一招一式,他都是那么的认真。

路明说,这3年,他的付出很值,因为草原上孩子憨厚、执着,喜欢足球……他说着说着自己笑了,扶正头上鸭舌帽继续讲述。

他与藏族孩子结缘,早在1998年,当时他的学校来了3个玛曲、迭部的孩子,“其实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找到我这里的,我现在还能记起他们来找到我时的样子,他们虽然生活条件不怎么好,但天生有种倔劲,不服输,训练也很刻苦。”现在,他们有一人已经成为国家曲棍球队的助理教练。

由于藏族孩子的刻苦、坚韧打动了路明,2002年,他在兰州开办了首个藏族足球班,当时学费是全免费的,学生只负担伙食费,“那时学校条件比较好,要说为啥一直割舍不下藏族娃娃,估计是缘分,另外就是藏族娃娃的吃苦精神感动了他。”2008年足校因生源问题,不得不关门歇业。

师徒们将共同守护足球梦

路明说他现在的梦想,就是把草原上的足球小将,送到职业足球俱乐部,让藏族孩子踢进中国职业足球的赛场上。从合作到碌曲、再到玛曲,在很多个他曾经待过的训练场,人们都会想起他教孩子们传球、运球的身影。

为了更全面了解这位默默付出的体育人,我们从碌曲赶到玛曲,见到了路明早期培养的藏族学生才让三知,2008年,他从藏族足球班毕业后,参加了工作,现在才让三知已经是玛曲藏族小学一名体育老师。

听说老师要来,才让三知全家早早迎候在家门口,见到启蒙老师,才让三知显得很激动,师生紧紧拥抱在一起。他的父亲双手举着哈达,恭敬地给路明献上,嘴里不停地说:“感谢路老师,没有你的培养,我儿子就当不上体育老师。”

随后,从藏族班毕业的学生也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他们毕业后基本上都在各学校做体育老师。

“现在情况好多了,我的这些学生毕业后一直从事体育教学工作,他们培养了许多足球小苗子,为藏族足球的发展打下了一定基础,现在我不是孤家寡人了,我和我的学生一起在努力,培养更多的藏族足球人才,让更多的藏族孩子享受足球的快乐,让他们早日走出草原,走向全国……

对路明的采访,总觉得怎么聊都聊不完,因为他对足球的执着,对于藏族孩子的付出,完全不计回报。

■记者手记

路明看着自己的学生,接过了“足球梦”的接力棒,他笑了,因为他不是一个人在努力,他将和他的学生们一起携起手,培养更多的藏族足球人才,让更多的藏族孩子享受足球的快乐。据悉,今年8月,中国足球大型纪录片《踪迹》在甘南拍摄了路明,不久,纪录片播出后,会有更多的人记住他。(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