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石化90岁党支部书记孙梅轩:以毕生赤诚锤炼自身党性

发表时间:2016-07-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初见兰州石化退休老党员孙梅轩,他虽已头发花白,但是清晰的谈吐、饱满的中气和硬朗的身板让人无法将他和年近90岁的耄耋老人联系起来。已有60年党龄的他当过兵,从事了一辈子党务工作,在回顾自己的一生时说,自己只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中平凡的一员,“恪守本分”是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是党的人,就要听党的话,就要跟党走!”言谈中,他无时无刻不在表达着自己对于党朴素而坚定的热爱、几十年如一日的赤诚。

  孙梅轩于1927年出生于山东省滨洲市惠民县,1950年,23岁的他毅然放弃了山东渤海新华书店印刷厂的工作,响应国家号召,加入抗美援朝的志愿大军,但并没能如愿上前线,后加入中国解放军,进入某部队防控雷达站工作,并于1956年4月2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天,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也是我人生道路上的里程碑。”孙梅轩说,为了这一天,他暗自下了十年的功夫,十年里,无论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在和平时期,他都时刻以共产党员为榜样,以共产党员的言行和纪律严格要求自己。

  在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之后,孙梅轩也从部队转业至兰州肥料厂(后改名为兰州化肥厂)。当时,新中国刚成立不久,百废待兴,国家“一五”计划拟在兰州建设第一个现代化炼油厂、肥料厂和橡胶厂,孙梅轩入厂时才开始陆续动工。

  “那时候的兰州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没有自来水,没有马路,每天下午都刮沙尘,生活条件真得很艰苦。”孙梅轩说,自己当时却没有觉得苦,只考虑到自己是党员,又是转业军人,无论条件如何艰苦,都要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

  很快,凭借着一股敢为人先的干劲儿,孙梅轩被选拔至玉门油矿炼油厂学习仪表,1958年返兰后,在化肥厂从事仪表维护工作。从1960年开始,担任仪表车间党支部书记一职。他笑着说,“当时厂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升官不发财,定粮掉下来’,什么意思呢?就拿我来说,此前我是三级工人的工资,每月的定粮是38斤,但是任党支部书记之后,按规定,我的定粮减为26斤。”

  这无疑让夫人没有工作,还有四个孩子需要养活的孙梅轩肩上增加了不少重担,然而他并没有向组织反映这些情况,而是无条件服从了安排,他说,“虽然生活上很艰苦,但是组织对我的重用让我的心里很甜。”后来,有人从侧面向组织反映情况后,厂里决定每月给予孙梅轩一定的生活补贴,“要感谢党,感谢组织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在此后50多年的时间里,孙梅轩经历过多次工作调动,然而党支部书记的头衔一直没有变过,如今,已退休近30年的他仍在离休老干部中心担任党支部书记,最重要的任务是每月带领离退休老干部开展一次党员组织学习生活会。

  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孙梅轩感慨地说,我在党的怀抱中度过了60年的生涯,在这些岁月中,是党给了我勇气和力量,鞭策我始终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