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天下百合第一村村支书高作旺:百合经营能手村民致富领头雁

发表时间:2016-07-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西果园镇是兰州百合的主产区,是闻名遐迩的百合之乡,百合种植专业村袁家湾村更是赢得了天下百合第一村的美誉。日前,记者在细雨中前往袁家湾村,平坦的公路一直延伸到大山深处的山村中,路边的百合正在沐雨茁壮成长。村内一栋栋砖瓦房和二层楼院错落有致,村内小巷硬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处处显现着村民生活的富裕,依靠百合种植这个山区村已经在小康路上迈步先行。

  众所周知,兰州百合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发展历程。从土产到百合干再到真空包装百合技术的运用,用了整整二十年的时间。近十年来,随着百合产业的逐步成长完善,袁家湾村持续发展,年年有喜人变化,近几年成为远近有名的“首富村”。袁家湾村民不会忘记他们的领头雁——村党支部书记、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州百合协会理事长高作旺。

  十年前的“百合村”村民与周边村民一样,当时百合价格伤了农民的心,一斤上等的百合一元钱,卖成了土豆价。村民拿滞销百合忍痛喂猪喂鸡。

  2002年,刚刚走马上任的高书记彻夜难眠,寻思百合的出路。为了打开销路,他带上优质百合,踏上了全国推介展销路,与外省食品销售商洽谈,寻觅百合的销售渠道。还请来了农业专家,给村民讲解百合地域特点,以及分析未来市场行情,挽留村民继续耕种百合。

  2004年,在高作旺的积极倡导和筹措下,由村民集资480万元筹建的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在百合专业村袁家湾建成投产。公司以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技术依托,采用先进的隧道循环式百合脱水干燥系统生产技术,生产过程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不作任何漂白处理,生产出的产品具有颜色自然微黄,光泽明快,口味纯正,复水还原真实的特点,属天然的绿色无污染食品。克服了用传统加工百合干因加工过程使用大量硫磺和其他物质的漂白,致使硫含量严重超标,大中城市无法获准进入,销售范围受制、出口市场无法打开的弊病。

  在高作旺的带领下,当年,袁家湾村成立了大大小小的百合加工厂十几家,袁家湾村百合打开了销售大门,让村民看到了种百合的希望,村民再次走上了大规模种植百合之路。

  七里河区百合产业办负责人介绍,为了从源头上提高兰州百合的品质,提高兰州百合的提纯复壮程度,2006年至今,高作旺个人连续承担兰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科技项目(兰州百合鳞片繁育种球新技术),倡导推广无公害栽培,提高了基地农民的组织化、科学化种植程度,为兰州百合产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6年荣获“兰州市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称号。

  由于高作旺在百合产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众望所归,2008年5月被推选为兰州百合协会理事长。针对多年来兰州百合销售渠道主要由代理商控制,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问题,高作旺提出了组建兰州百合终端市场的建议。在市农牧局的牵头协调下,兰州百合终端销售在广州市场成立挂牌,结束了兰州百合价格受人牵制的历史。(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