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厂厂长魏斌:在技术创新的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

发表时间:2016-07-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他是一位80后,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进入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原兰州吉利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工作,参加工作10年来,先后从事总装厂质量员、工艺员、总装厂技术质量科科长、技术质量部质量检验科科长、总装厂副厂长、总装厂厂长,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的中坚骨干。近年来,个人获得的7项制造发明专利,全部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015年7月带领总装厂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他就是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装厂厂长魏斌。

  毕业于兰州石化学院的魏斌在学校学的是汽车专业,2006年毕业后就来到了吉利公司。“当时的吉利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秦王川唯一一家企业,那时艰苦的生活环境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魏斌说,刚参加工作时他住在简易铁皮板房,买生活用品要步行40分钟去中川镇。“当年我们学校一起来的有20多人,现在依然在公司的只有我和另外两人。”

  在常人眼里,搞技术发明创造是件非常枯燥的工作,而对魏斌来说,能够在发明创造的海洋里遨游,是他最大的乐趣。

  “我的发明创造灵感全部来自生产过程,尽管不是什么大发明创造,但在实际操作中非常实用。”的确,从他获得的7项发明专利来看,无论是“汽车管路卡箍钳”还是“万能扩孔器”,都是非常实用的技术。其中“汽车密封检测”一项就是对原来需要专用设备进行的烟雾检测,改为用灯光检测,就是这个小小的发明,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检测成本,而且极大的简化了检测程序,既省时又省力,深受操作工人的好评。

  天道酬勤,在岁月的历练中,魏斌逐步成长为企业的栋梁。多年来,他多次荣获集团的“质量标兵”、“优秀提案”、“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在他的带动下,总装厂的发明创造团队在不断壮大。

  “作为一名党员和总装分厂的领头人,如何打造出一支百战百胜的优秀团队,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这是我常常思考的问题。”魏斌说。

  2014年10月,兰州公司全面启动了生产线改造工作,从10月12日开始,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魏斌带领员工在最大程度节省改造成本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兰州基地生产线186副吊具、1台转线升降机、1个转挂台、3台RGV小车、后桥分装台、副车架分装台及电池吊具6大项目改造;完成了31件工位器具的设计制作;完成了油液加注机、铭牌打印机等设备的小改调试,从设备上确保了生产线贯通目标的顺利达成。

  2015年度,知豆纯电动汽车产量大幅提升,他带领厂内员工克服了各种困难,为完成本年度生产任务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百倍的努力,通过师傅带徒弟、人才共享激励政策、跨厂部跨工艺技能考评、开展劳动竞

  赛等措施和活动,调动了员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培养了一批多技能员工,提升了总装厂的团队协作能力及集体荣誉感。2015年7月,总装厂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