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市口腔医院干部保健科副科长苗芳:我是医生,这是我应该做的

发表时间:2016-07-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苗芳,今年32岁,2008年于兰州大学口腔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兰州市口腔医院工作。如今,8个年头过去了,她已从一个青涩单纯的医学生,成长为一位干练成熟的口腔科医师,并渐渐走上领导岗位。初入单位时,苗芳还是名预备党员,虽然还没有转正,但已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爱岗敬业、勤奋进取、秉承优良的医德医风。

  优良的医德医风,是对医生的最起码要求。兰州市口腔医院是一个作风优良的先进团队,老党员的事迹深深感染着苗芳,使她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励志从优秀的口腔科医生做起,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的路贵忠主任,常年勤恳为患者服务,对患者笑脸迎送,为了病人加班加点更是不胜枚举,从医30多年,从未接到过患者的投诉,获赠锦旗、感谢信无数,是苗芳爱岗敬业的好榜样;医院副院长张昀,是苗芳在工作中的引导者,她带领医院的年轻医师在口腔科研领域不断探索,屡获殊荣,她的科研精神是苗芳进行科研探索的好榜样。

  让患者满意是对医生最高的奖赏。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苗芳把为病人服务当作出发点与落脚点,在服务中增加情感的含量,一切为病人着想,提供高效、优质、低耗、便捷的服务。特别是对老人和小孩患者,苗芳更是倾注了极大的耐心和爱心。因为这类病患沟通难度大,配合度低,治疗起来也相对困难,苗芳在诊疗过程中不仅局限于对疾病的治疗,还在精神上和心理上给予患者“鼓舞治疗”,使之满意而归。

  苗芳回忆起一位来自甘南玛曲的患者。这位患者很特殊,语言沟通障碍很大,在当地医院多次求诊无果,辗转来到兰州市口腔医院,当时正是由苗芳接诊。患者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加上肢体语言向苗芳述说了自己的情况。患者因前牙缺失影响美观,一直没能结婚,终于找到一位情投意合的姑娘并且马上准备结婚。但没有门牙却始终是他的一块心病,话语间也难掩自卑之情。苗芳听了患者的遭遇后非常同情他,下决心要帮助他,但有两个难题摆在面前,一是婚期将至,治疗时间异常紧迫;二是治疗过程中的沟通问题。遇到问题要迎难

  而上,苗芳主动提出为患者加班治疗,并安慰他一定会在结婚之前帮他恢复牙齿的美观。语言有障碍更要付出耐心,苗芳试着用手比划、用最通俗易懂的汉语和患者沟通。最后,这名患者带着满意的微笑离开了医院,如期举行了婚礼。

  苗芳不仅是和蔼可亲的好大夫,还是位平易近人的好同事。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工作中以大局为重,科室同事生病住院,苗芳一边关心同事的健康,一边主动承担代班任务,不知牺牲了多少休息日,却毫无怨言。在苗芳的影响下,她所在的科室同事关系十分融洽,团结协作精神强,每个人都能保持愉快的心情投入工作。

  不断精进的医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使苗芳在广大患者中获得了不错的口碑。“现在,慕名而来找我看牙的患者多了起来,看着不同的牙疾患者在我的悉心治疗后恢复健康,我感到很欣慰。面对病人和家属的赞誉,我心怀感念;患者以各种方式表达谢意,我则婉言谢绝。还是那句老话:我是个医生,这是我应该做的。”苗芳微笑说。(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