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垃圾清运队职工文晓超:战斗在清运垃圾战线上的排头兵

发表时间:2016-07-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每天早上四点多起床,深入到城关区的每条大街小巷巡查垃圾清运工作完成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每天早上七点前完成全部垃圾清运工作。垃圾清运工作结束后,监督驾驶员对车辆进行擦洗,确保干净整洁的车容车貌。早晨垃圾清运工作全部结束后,与工作人员一起总结当天清运工作出现的问题,探讨解决办法,调整作业时间和作业模式,一天工作下来,常常回到家中已是晚上八点,第二天早上依旧四点上路巡查。清垃圾,清垃圾,这便是文晓超一天的工作。

  文晓超是环卫一线职工,在别人看来,环卫工作又苦又脏又累,但在文晓超看来,“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他说,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却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中举足轻重的工作,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干,只是分工不同。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只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问心无愧。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在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垃圾清运队一干就是14年。他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环卫工作,他把自己交给了兰州的这片蓝天、这方热土。

  文晓超1978年出生在兰州,1996年在武威当兵,当时他就想:一定要入党,当兵不入党,感觉特别落后。党员在他眼里是先进的代表,是优秀的群体。为了争取早日入党,他在部队里积极表现,干好本职,虽然他没有务过农,但在部队里他种的菜长得好,养的猪长得肥,由于他表现出色,当兵第二年就入党了。

  退伍不退本色,他带着强烈的党员意识,投入到为民服务当中。2002年文晓超来到城关区环卫局垃圾清运队,从一名普通清运驾驶员干起,那时他的眼里只有自己的垃圾清运路线,只有自己的垃圾清运车。他要保证,自己负责的垃圾清运路线干净整洁,自己的垃圾清运车性能良好。正是这种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踏实的工作态度让他得到一步步的成长。他先后担任清运驾驶员分队分队长、装卸工分队分队长,2015年6月被任命为垃圾清运队业务股股长。

  正是无数像文晓超一样的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才换来了“兰州蓝”的成就。兰州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几年来,文晓超组织干部职工对清运线和垃圾收集点进行整合取缔,带领全队干部职工加强冬季垃圾清运力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严禁焚烧垃圾现象,遇炉渣点燃垃圾,第一时间全力扑灭,严防废气排入大气。每年6月至9月,是兰州市集中举办各类大型活动的时间,各种节会接踵而至,文晓超带领全队干部职工承担起各类大型活动垃圾清运保障任务。活动举办期间,常常彻夜不眠,带领职工在完成日常垃圾清运任务的同时,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赛道周边以及集会场所的巡查力度和频次,对产生的垃圾进行突击清理,并对垃圾收集点底盘子进行高压清洗,确保无裸露垃圾堆积,无垃圾臭味影响环境。

  工作很辛苦,但文晓超却说,自己不辛苦,最辛苦的是清洁工、驾驶员和装卸工,他们战斗在环卫工作一线,是可亲可敬的人。他心里想的、念的还是他的“兵”。他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就要哪里困难就战斗在哪里,就要冲在垃圾清运工作的最前面。(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