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老党员陈守文:带领村民打造“文化之乡”

发表时间:2016-06-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个人的退休生涯可以有多种选择,或养花弄草,或品茗饴孙,但陈守文老人选择了一条挖掘整理、弘扬传承民族文化的清贫之路。陈守文,1932年5月生,西固柳泉乡人,原西固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知名书画家,兰州市“农民艺术家”,“感动西固”道德魅力人物……在一长串耀眼的荣誉中,他最在乎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在这位老党员的带领下,柳泉乡文化氛围日渐浓厚,成为全省闻名的“文化之乡”。

  走进陈守文老人的书房,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本本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的理论学习的笔记本。数十万字的工整小楷,装订成册的泛黄宣纸,一撇一捺间,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治学严谨、在党爱党的深厚情愫,也记载了这位84岁老党员“党员退休不能退岗”的坚定信念。“我是个党员啊,是党培养了我,虽然‘船到码头车到站’了,但我退休不退岗,我还想为党和群众做些事情!”回忆起23年前的抉择,陈守文老人依然热情洋溢的像个青年,“尽管年纪大了,但搞文化、教育人我还成啊。作为一个老党员,我觉得群众需要这些!”

  因为“我是党员“,因为“群众需要”。1993年退休后,陈守文老人选择了再次“上岗”,放弃了闲适优雅的生活,将自己的“夕阳余晖”洒播给了桑梓热土、父老乡亲。随后的23年,陈守文老人心怀一位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始终坚持党的理论学习的同时,孜孜不倦的弘扬传统文化、端正乡风乡俗,推动柳泉的群众文化发展。柳树乡的非遗文化博物馆,占地200平方米,馆内存有红色收藏、科学发展、丝路文化、书画作品、文娱活动、工艺制作、民俗传承、农耕文化等八大类千余件展品。丰富的实物、众多的展品,总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赞赏。这座非遗文化博物馆正是陈守文老人倾尽心血而建。色泽鲜艳的脸谱、美轮美奂的剪纸、精致典雅的铁芯子……他把自己一生收集的珍贵藏品,全部捐献给了文化博物馆。不仅如此,陈守文穷毕生之力和心血,为柳泉乡留下了一座翰墨飘香的碑林、一幢巍峨端庄的孔庙、一个民俗非遗博物馆、一个少儿教育基地、一所村民文化活动站,一桩崇尚善美、尊重文化的乡风良俗,以及悬挂在千门万户的楹联、中堂、家训。在他的带领下,柳泉乡文化氛围日渐浓厚,成为全省闻名的“文化之乡。(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