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为金城蓝天碧水“站岗放哨”——记优秀共产党员胥晓云

发表时间:2016-06-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从事环保检测工作的24年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以踏实的工作作风认真仔细核对每一项监测数据,对异常数据仔细核对、反复较真,保障监测数据准确无误,为兰州市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2015年,她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环境监测“三五”人才、环境监测“技术骨干”。她,就是兰州市环境监测站仪器室主任胥晓云。

  钻研业务:24年扎根环境监测工作

  6月24日一大早,胥晓云刚刚来到单位,就立即驱车赶往永登县树屏镇。与往常一样,她这一天的工作也是满满当当。把污染源的治理前置在企业投产之前,这是兰州市环保局的要求。在距市区60公里的树屏镇,一个新建企业项目竣工后,需要进行环保设施验收监测。

  胥晓云和同事们完成了在树屏镇的工作任务,带着相关数据回到了单位,在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直到晚上20点,最后的数据才核实完毕,此时,整座办公大楼里,只有几位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过去,我们曾经历了兰州大气污染最严重的一个时期。而如今,又一步步看到了兰州蓝的实现,来之不易的蔚蓝天空,需要我们每个人为之不懈地努力。”胥晓云说。

  在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工作24年,胥晓云先后从事环境统计,声环境、大气环境、水环境的数据统计、分析及质量报告的编写,同时积极参与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编写、环境验收报告的编写。她参与编写的《2001-2005年度兰州市环境质量报告书(大气环境部分)》获得国家环境保护部颁发的“十五”期间全国环保系统优秀环境质量报告书二等奖,同时获得甘肃省“十五”优秀环境质量报告书一等奖。《2006-2010年度兰州市环境质量报告书(声环境部分)》获得甘肃省“十一五”优秀环境质量报告书一等奖。

  目前,在胥晓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可以独立完成地表水109项全分析,使兰州市监测能力大幅提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由胥晓云和其他分析人员一起开展分析工作并制定《水质—硒的测定—3,3—二氨基联苯胺光度法》国家标准方法,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等待颁布。

  爱岗敬业:落实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

  “环境监测是一项业务性强、技术含量高的工作,为了保证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精密性和完整性,胥晓云一直带领我们虚心学习、努力钻研、积极探索,使得我们站监测能力大幅提升。”市环境监测站分析室干部王燕萍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胥晓云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参加工作24年来,她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积极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岗位职能。作为科室负责人,她始终能够处处以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对照、检查、规范自己的行为,坚持做到了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

  “我从小生活在兰州,是喝着黄河水、看着兰州的蓝天长大的。如果我的工作能为保护兰州环境而效力,我愿意为此竭尽全力。”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兰州人,胥晓云对黄河有着更深的情感,在她心里时刻关注着黄河水的变化,因为她清楚地知道,黄河水的水质直接关系着兰州400万人民的饮水安全。

  在2014年兰州局部地区自来水苯污染事件中,胥晓云带领本科室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工作几个昼夜,为市政府的决策提供技术依据,避免了市民的恐慌。在2015年“兰州自来水异味事件”中,胥晓云以身作则,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协同科室人员积极监测,为环保局提供技术支持,她所在的科室被评为2015年度兰州市环保局系统先进科室。(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