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30年刑警生涯尽显巾帼英雄本色——记优秀共产党员王婕

发表时间:2016-06-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王婕是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文件检验实验室负责人、甘肃警察学院特聘教授。她扎根警营30年,埋头从事文检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六次、嘉奖两次,2002年被评为“全国公安青年人才”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2016年荣获“甘肃省五一巾帼奖”。在历年公安部组织的“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实验室能力验证考核”中,王婕所带领团队均取得“满意”的最好成绩。

  平凡岗位彰显人民警察风采

  1987年7月,23岁的王婕踏出中国刑警学院的校门,来到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从事起了文件检验工作。文件检验,就是通过鉴别文件真伪来解决问题。笔迹检验、印章印文检验、印刷文件检验、言语识别等文检技术,就是一把把鉴别文件真伪的“钥匙”,在很多案件的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逢重大案件,王婕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与其他技术人员通宵达旦攻克技术难点。她在工作中经常加班加点,却不用担心丈夫的抱怨。原来,王婕的丈夫同样是一名刑警,从事的是痕迹检验工作,因此对她的工作十分理解支持。

  在“6.01”特大绑架杀人案中,犯罪嫌疑人在兰州市绑架了一名儿童并残忍杀害。由于这起案件线索少,犯罪分子极度残忍狡猾,一时间侦查工作陷入了僵局。但王婕并不气馁,本着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对敲诈勒索信件中的笔迹逐一比对,经过连续奋战,在300余人的笔迹中逐一排除,最终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及时侦破该案,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首肯,荣立个人嘉奖一次。

  成绩的背后,是全心的投入和辛勤的汗水。事实上,由于年复一年的伏案工作,王婕和很多同事一样,颈椎都有毛病,如果猛一抬头,就会感觉头晕目眩。

  时光如水。转眼间,王婕已在警营工作了30年。历年来,她共受理各类刑事、民事案件4000余起,其中印章印文鉴定2000余起,整体分离痕迹、烧毁文件、打印文件是否换页等疑难案件600余起,检验假印章、假证十余万份,出具检验鉴定意见书3200余份,做到了准确无误、无一差错。

  恪尽职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婕始终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奋斗动力和行为坐标,做到了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为,时刻保持着思想上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配合侦破各类重特大案件,在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5·05”省公安厅督办特大爆炸恐吓敲诈案中,犯罪嫌疑人在兰州某商场的垃圾桶内,放置一枚炸弹,并通过电话威胁。这起案件社会影响极大,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批示,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要求兰州市公安局限期破案。

  由于案件没有其他线索,只有一封53行、共1228字的恐吓信件,及一通属地不明的电话。因此,案件的侦破工作只能从恐吓信中的笔迹入手。接到上级命令后,王婕迅速投入到案件侦破过程中。她独辟蹊径,从犯罪嫌疑人在恐吓信中的方言特征、书写水平入手,刻画出了犯罪嫌疑人为高中文化程度,25岁至35岁的男性,为侦查指明了方向。

  随后,通过专案组的配合,收集到了嫌疑人的档案笔迹。由于收集档案笔迹与恐吓信中的笔迹年代差距久远,王婕通过笔迹书写的规律,在其档案的一份个人申请书笔迹中,找出两者之间能够体现其书写习惯的同一性,最终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并准确出具鉴定书,为日后移送司法机关奠定了坚实的证据基础。此案的成功侦破,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彰显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也为王婕的刑警生涯增添了浓重的一笔。(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