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李东栋:干一行 爱一行 精一行

发表时间:2016-06-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干一行 爱一行 精一行

  ——记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治安防控检查大队大队长李东栋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他的座右铭,从警24年来,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先后在公安教育、刑警、特警、治安等岗位上工作。2015年,他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多年来因工作突出,六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被评为兰州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嘉奖三次。近年来,他带领的治安防控检查大队被评为兰州市公安系统先进集体,今年2月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治安防控检查大队大队长李东栋。

  从2005年到2012年,李东栋到特警支队工作的六年多。在此期间,他参加了“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8·08”舟曲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的抢险救灾工作;参与完成奥运火炬传递、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等重大活动的警卫安保工作。2010年4月14日,时任特警支队作训科副科长的李东栋接到驰援玉树抗震救灾的命令时,父亲被诊断出肝癌晚期,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一面是亲情难舍,一面是国家任务,李东栋依然选择了后者。4月15日下午4时,正在高原执勤的他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说父亲去世。他没有将噩耗告诉任何人,只是在任务结束后跪在废墟上,朝着兰州方向磕下三个响头以此告慰父亲。之后他强忍悲痛,继续坚守在抗震救灾的战场上。

  2015年5月,李东栋在工作中发现,有人通过物流将大量考试作弊器材销往北京、上海、西安、兰州等地,意图在国家考试期间向考生出售试题答案,组织大规模国家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获得这一线索后,他立即组织力量进行侦查布控。经过4个多月的缜密侦控,逐步掌握这一犯罪团伙基本情况和活动轨迹。10月初,李东栋根据前期侦控线索发现,该犯罪团伙密谋在2015年10月17、18日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证考试组织一次大规模作弊活动。经研究,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联合其他相关部门迅速成立“10·17”国家考试作弊案专案组,抽调70余名警力,组成11个行动组,分别在西站,金港城,雁滩,九州等多个三级发射点和多个考点进行部署,全力开展侦破工作。根据专案组安排部署,2015年10月17日下午3时许,随着行动组指挥的一声令下,收网行动开始,各行动小组迅速行动,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各行动组捷报频传,相继抓获了以李某和黄某某为骨干的团伙成员9人,缴获一大批作案工具。从4所考试现场查处涉案作弊人员10名,作弊接收器10套。此案也成为2015年以来兰州警方破获的一起涉案人员最多,上下线组织严密,证据链完整,三级涉案犯罪嫌疑人同时落网的典型案件。

  6月4日,记者在兰州二中附近找到了李东栋,他正带领民警对考点学校周边的环境进行清查,重点防控高科技作弊。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了解到,近年来,李东栋克服警力少、装备不足、查证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带领不足10人的治安防控检查大队,四年来共破获刑事案件4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破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8起,为农民工追回工资2000余万元;破获治安案件460起,抓获违法行为人600余人,销毁赌博游戏机300余台;查获假发票152466份,票面金额合计30.26亿元;查获假证皮套4171份,假冒公章3600于枚;查获假冒食醋1000余斤,查清销售假冒伪劣食醋30000余桶,约800余吨,销售金额达230万元人民币,查获5.7吨霉变猪肉;查获非法烟花爆竹1274件,涉案金额16.7万元;查获假冒玻璃2261块,查获假冒手机及手表308部,涉案金额645万余元,破获一起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获作弊器材186套,违法所得现金448650元,打击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制假售假、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我干了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干的工作。”在结束采访时,李东栋对记者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