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弟弟们的“姐娘”筑起温馨大家庭

发表时间:2016-05-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柳荣华为婆婆洗脚

  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尽管她的家庭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30多年时间里,她用“姐娘”的身份筑起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她孝敬老人、友爱兄弟、相夫教子的点点滴滴传播着“孝老爱亲”的人间大爱。她就是日前被省妇联命名为“最美母亲”的柳荣华。

  1965年,柳荣华出生在湖北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父亲远在千里之外的甘肃工作,她和母亲、3个弟弟还有70多岁的盲奶奶生活在湖北农村。12岁时,母亲不幸去世。1980年,父亲想方设法把家里的户口转到甘肃省白银市,总算一家三代能生活在一起了。但是,由于父亲的工作单位离家很远,早出晚归,照顾奶奶和弟弟的任务还是落在了她稚嫩的肩上。

  1982年,奶奶去世。同年,柳荣华考上了兰州师专。大学毕业后,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她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兰州市皋兰县石洞初级中学。一上班,她就把3个年幼的弟弟带到身边上学,让弟弟们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毕业后大弟进了工厂当上了工人,二弟和小弟都参军入伍成了军人。

  把弟弟们安排好后,柳荣华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她找的老公是家里的长子,兄弟众多。每天下班回家,她首先钻进厨房,做好饭菜照顾一家人吃饭。

  晚上做完家务时,常常已累得筋疲力尽。在这样的忙碌中,小叔子们都到了成家的年龄。她帮助公婆先后完成了4个小叔子的婚姻大事,因此,小叔子们亲切地称她“姐”。在弟弟们的心里,柳荣华就是他们的“姐娘”,无论大事小事,都要请教她,请她做主。现在,已经50岁的她,还帮着照看小弟弟三岁多的孩子。

  柳荣华一家不只是家人互相关心,相亲相爱,和邻里也是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他们都热心伸出援手。一次深夜,他们听到急促的敲门声,打开一看是对门的阿姨,说老伴有病,情况危急。他们二话没说,背起老人

  就往医院跑,赶时间救了老人一命。多年来,他们与邻居和谐相处,彼此尊重,结下了很好的人缘,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大家庭里的忙、累,并没有妨碍柳荣华迅速成长为一个优秀的物理教师。30多年来,她多次受到县、乡和学校的表彰,2001年被兰州市评为“骨干教师”。她的教学课件多次获得省、市级奖励。

  有时,同事们“羡慕”柳荣华精力何以如此充沛。其实,同事们最理解,支撑这一切的正是一个“爱”字。家庭和睦,父慈子孝,邻里团结,这正是一个平凡的人无穷力量的源泉。(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