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要做就做最好的产业工人”——记兰州石化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蒋浩伟

发表时间:2016-05-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不高的个子、坚定的眼神、时刻都处于思考的状态,这是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化工二班班长蒋浩伟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不到三十岁的年轻人,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从一名操作工一步步成长为优秀班班长。多次获得公司及厂级表彰奖励,被评为厂级优秀班组长、青年岗位能手,连续三年获得兰州石化公司“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于2015年获得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他用执着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毫无保留的献给了祖国的石化事业,用青春和勤奋谱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蒋浩伟是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化工二班的一名普通党员,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知识,蒋浩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很快掌握了物料区的各项操作技能,成为了员工普遍认可的专业技术“小专家”,并从一名操作工一步步走到了优秀班班长的位置上。

  “这个活儿有没有别的更好的方法?操作步骤能不能再优化一些?”蒋浩伟总会抱着这样的想法去工作。在工作时间内,他喜欢对照生产实际进行总结摸索,每当遇到不懂问题时,第一时间翻书求证并找老师傅请教,直到弄懂为止。下了班,他还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图书馆和网上查询资料。这些努力使他对装置各个环节都了如指掌。

  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也对装置管理优化提出了20多项合理化建议,其中,“关于降低输转过程中物料损失的几点建议”、“R-601储罐操作的进一步优化措施”等被厂部采纳实施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实践经验,使他很快掌握了装置的各种操作技能,成为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对于罐区装置,罐体根部法兰的泄露一直是困扰大家的一个难题,针对这一问题,蒋浩伟果断的提出注水管线技术改造方案,他提出在总管安装分排盘,每条注水管线单独通往各个球罐等一系列的技术方案,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一大安全隐患。

  2015年,兰州石化公司对装置整体进行管桥隐患治理。由于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在关键时刻,蒋浩伟充分发挥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提出帮助车间进行方案论证,针对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罐区隐患整治的几点建议”不仅优化了施工方案,而且从措施上有效的降低了施工风险,节省了大量的施工时间。在公司开展整治“低老坏”解决“常见病”期间,他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达60多项,这些问题大到整个流程的优化,小到一个计量仪表的误差修正,这些经常容易被人忽视的细节在他眼中都存在着“隐患”,而他之所以能够排查出这些“隐患”与他日常中学习和摸索中的积累不无关系。

  独特管理方法养成良好氛围

  蒋浩伟所在的厂区是兰州石化公司重要核心之一,储存有多种轻烃类化工产品,易燃、易爆是装置的特性,属于重点监控的防爆装置,加之厂区地处黄河上游,又紧靠黄河岸边,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因此,组织好生产,管理好班组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初公司把炼化装置的班长这个重担交给蒋浩伟,着实让他这样一个不到三十岁的年轻人有些意外,同时,也促使他暗下决心,“既然大家把班长重任交给了我,就必须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他在思考过后认为,只有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才能实现班组管理规范化;只有用诚挚的心把班组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一起,才能挑得起这个担子。担任班长后,他结合石化公司开展的“五型班组”创建活动,在实践中提炼总结出了“三加一带班方法”。

  蒋浩伟在班组培训中采取“培训传帮带法”,在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带动全班人员实现整体素质的提高,他结合实际,要求班组成员制订自己的“学习计划”,开展现场“实战练兵”,进行经验共享;在绩效管理上采取“量化考核法”,加强班组基础管理,从交接班抓起,从巡回检查抓起,从提高工艺平稳率抓起,实现班组管理的量化和规范化;在和谐创建上采取“沟通交流法”,每当班员间有工作分歧时,生活有困难时,他第一时间和员工沟通思想,切实帮助班员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营造良好的班组氛围。

  车间领导曾经想从蒋浩伟所带班组中抽调一名工人到其他班组顶岗,没想到他却非常不情愿,与其沟通后才得知,他不想离开这个班的原因是,“我们班工作氛围让我舍不得,我在这个班工作很愉快。”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化工二班在班长蒋浩伟的带领下,成了名副其实的员工之家。

  杜绝细节隐患带出“放心班组”

  作为一名党员,蒋浩伟时时刻刻也不忘发挥其表率作用,针对班组成员年龄普遍较大的实际,他主动承担急、脏、险、累的工作,遇到问题就冲在前,为杜绝事故,他在班内提出了加大巡检频次,提高巡检质量的巡检保证法。在他的带动下,班组不但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而且还及时发现了多处隐患,避免了事故的发生。他所在的班组在现场隐患治理、低老坏排查、操作平稳率、避免现场事故等各项工作中都在班组竞赛中排名第一,成为了全厂有名的“放心班组”。

  对蒋浩伟而言,安全重于天,只要自己多一份责任,多一份处置事故的能力,就能保证装置的安全生产,在过去的几年时间中,他发现的关乎安全并及时处理的问题就不下十件,在他看来,石化厂是一个大量储存危险化学品的生产核心,任何小小的问题,都可能导致极大事故的发生。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将危险降到最小,仅2015年他所带领的班组就发现并处理的大小泄露险情多起,很好的保障了装置的安全生产。当遇到问题时,他都主动要求留下来配合进行处理,直至隐患消除,师傅们心疼他劝他休息,他总是笑着说:“我还年轻不觉得累”。

  “一枝独秀不是春”,蒋浩伟作为班长也深知这个道理。近两年来,在他的传帮带和学习氛围的感召下,班组员工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多名班组员工成为了装置的生产骨干和技术能手,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增添了技术保障,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自己不断努力,他由懵懂走向成熟,并多次受得了公司及厂级表彰奖励,被评为厂级优秀班组长、青年岗位能手,连续三年获得兰州石化公司“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于2015年获得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

  如今的蒋浩伟仍然默默坚守在普通一线化工岗位上。“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蒋浩伟一如既往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正如他常说的那样“要做就做石化最好的工人!”(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