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道德模范光耀西固

发表时间:2015-09-10 来源:

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高扬道德模范旗帜,积极引导各行各业广泛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树立典型、运用典型,涌现出了一大批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为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力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宣传“兰州好人”和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发挥道德模范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兰州市西固区决定对近年来获得省、市、区各类道德模范称号的同志进行表彰,促进更多的人努力从善、积极向上。号召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驻区各企事业单位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公德,传递社会正能量,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言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道德实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崇尚和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此次刊登宣传的仅是表彰中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助人为乐模范中的代表,以激发全社会对道德模范的崇敬之情,弘扬正气,树立新风。

吴永胜:用平凡事影响别人

吴永胜,2006年进入出租汽车行业从事出租汽车营运,在普通的岗位上,恪守出租汽车司机职业道德,严于律己,经常助人为乐,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同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

有一次,吴师傅开着车从一群拦车人身边经过,看见一位大妈佝偻着腰在路边焦急张望拦车,于是他在大妈身边停下车,大妈上车说去兰大医院,当他看到大妈一脸忧虑,便和大妈闲聊起来,在闲聊当中他得知,大妈本人身体不好,老伴又患有肺癌,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得知这些情况后,吴永胜的“英雄”气概又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和大妈说好了,只要我开车,这车就是你家的,要用车提前一小时给我打电话。下车时,大妈因为惦记住在医院的爱人,下车时忘记付车钱,吴永胜也没有问大妈要车钱,便开车走了。

获得荣誉后,吴永胜本人也没想到,就像他曾说过的:我认为我做的是件应该做的事情。其实他认为他做的很多事情并不值得被表扬,但是对他来说的一件小事情,却可以让被帮助的人一直记在心里,这才是他最感到欣慰的。

吴永胜只是一名普通的兰州的哥,却用不平凡的事迹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
 

刘妍:用微笑面对生活

20多年前的一次意外让她成了需要帮助的残疾人,20多年后的今天,她用爱心与奉献回报社会,成为帮助别人的人。

刘师傅家住在25街区,因患有颈椎病、肩周炎,十分痛苦,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多处求医问药,都没有效果。当得知就在本社区的刘妍有此特长时,就找到她,前来询问。刘妍以精湛的技术,经过十多次的按摩、针灸,帮刘师傅解除了病痛。

已经退休的王老师,患有脑梗塞,造成半身不遂,而且装有心脏起搏器,无法进行运动恢复锻炼。于是,找到了刘妍。经过一年多的按摩,不仅恢复了体质,还参加了老年体育队,打太极拳。可以说,每一个这样的故事都是一滴水珠,刘妍最大的希望,是想要让千千万万的人加入到这个帮助他人的群体中,最终,这小溪会变成江河,变成大海。

刘妍凭着学到的知识和一腔热情,拄着拐杖义务为残疾人和有疾病的居民服务。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无论是雨天还是大雪纷飞,她都会按时赶到病者家中。无论是在五六层的楼上,还是路途遥远,她都不会拒绝他人的请求。她的残肢经常是被磨伤,血肉模糊,疼痛难忍,行走困难,但她以顽强的毅力坚持着。十多年里,已累计为社区及周围的群众义务解除病痛上万人次。
 

秦文生:诚实守信不徇私

秦文生作为兰州鑫银环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自2009年6月经营企业以来,一直秉持着“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经营原则,踏踏实实做企业,认认真真做产品。在工作中,时刻将“诚实守信”放在前边。

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秦文生是一个有一说一,实事求是,诚实守信的“刻板”人,他经常告诉企业员工的一句话是:“诚实守信是做人的首要准则,在工作面前,不要跟我套交情,我绝不徇私。对于一个生产型企业而言,订单是决定企业生死的命脉。所以,秦文生在对待合同订单问题的时候,坚决将合同信誉放在首位,决不妥协。

每一件做废品处理的瑕疵产品,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一笔损失。秦文生并没有因为惧怕损失而放任瑕疵品出厂,坚决执行“出厂合格率100%”这一企业政策,这正是他诚信经营的体现。

言不信者,行不果。秦文生作为一位民营企业的管理者,将“诚实守信”四个字真正落在了实处,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人要踏踏实实,做事要诚实守信,无论做什么,我觉得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了他纯朴、真诚、坦荡的人格。
 

张翠香:孝敬老人的好榜样

张翠香,是兰州市西固区临洮街街道北街社区居民。1999年,年迈的婆婆在回老家时不慎摔倒受伤,造成了大腿股骨粉碎性骨折,医生建议长期卧床休养,于是家庭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更好的照顾婆婆她把儿子留给丈夫,两个女儿托付给邻居照顾,自己独自一人回老家照顾老人。每天,她比家人需提前两个小时起床,做好饭后再去叫醒婆婆,给婆婆穿衣、洗脸、梳头、喂饭,伺候大小便。中午,正在地里忙农活的她还要急忙赶回家中,给婆婆做饭、喂饭,陪婆婆说话。到了晚上,婆婆由于伤痛引起的情绪十分不稳定,经常发脾气,又哭又闹、大喊大叫,吵得人无法入睡。多少个夜晚,她都是在婆婆突然大叫中惊醒,每当这时,她都需耐心安慰很长时间,婆婆才能入睡。

婆婆去世后,公公又患上了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随,急需住院治疗。全家人都没有正式工作,为了给公公治病她四处筹钱。公公住院期间,她不怕脏累,收拾屎尿,为老人擦身体、做按摩,从来没有一个不字,没有半句怨言。她常对孩子们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自己也会老,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要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你们才会孝敬我。”
 

许志明:拳拳之心传递大爱

许志明现在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设备维修公司检修三组从事电气维修工作。在“为人之子、为人之夫、为人之父”的责任与奉献中,他不离不弃,默默坚守,真心实践着:用心感动人,用爱传递爱。

这些年来,他始终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无怨无悔的侍奉着父亲、母亲、妻子和儿子。因为他是家里的独子,没有兄弟姐妹,没有亲戚,家中的一切事情都要承担,但是家庭的坎坷与不幸,没有让他退缩,而是用普通、真诚的关爱之心默默地为家庭奉献。虽然没做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在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里始终以关爱、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亲人,抚养子女、培养后代,营造和谐家庭生活氛围,在亲人危难之时不弃不离、倾心照料、患难与共、克服困难,用无私的亲情温暖慰藉亲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展示了做人应有的品质及道德,也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誉。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他在多年的风雨历程中一直在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安守着孝道。用无私的奉献和淳朴的品行,弘扬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孝敬”之美德。
 

陈靖:一份承诺成就一段真情

陈靖是兰州市西固区新安路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教过的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他用他诚信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成就了其与学生孙泽盟的一段感人的“父子”佳话。

陈靖的学生孙泽盟从小便失去双亲,家中除了自己和年迈的奶奶,别无亲人,依靠低保补贴维持生活。奶奶年迈多病,又没有文化,能照顾好孙子的生活已经相当空难,更别说辅导学习了。陈老师接任孙泽盟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后,了解到孙某的困难情况,便把他带到自己的单身宿舍,一起吃住,还义务辅导孩子学习;逢年过节,还拿出自己仅有的工资给孩子添置一些新衣服。陈老师告诉孩子的奶奶,他会好好管好孩子,让他长大成材。现在,这个孩子亲切地称呼陈老师为“爸爸”,而实际上,他们也确实成为了一对情感上的“父子”。一份承诺,成就了一种永无止尽的人间真情。

面对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陈靖却说,我还是会和以前一样,做一名好老师,呵护我的学生,与他们谈心,帮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惑。让他们得到真正的快乐,健康地成长为有用之人!(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