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他走了留下一片清洁:18年清运垃圾8万多吨

发表时间:2015-09-10 来源:

 
关惠军(左)生前的工作照 
    关惠军是白银区环卫局垃圾清运班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环卫工作别人瞧不起,我瞧得起;有人不愿干,我愿干;别人不爱,我爱!”18年来,他不怕脏累,甘于平凡,经他清运装车的生活垃圾达8万余吨,作业行程超过35万公里,义务为居民群众整治环境、清除垃圾近千吨。然而,就在6月10日,这位40岁出头、投身工作未曾请过一天假的汉子、同事心目中最勤劳的人,却被他自认为的小小“胃病”给带走了,留给亲人和同事无尽的痛楚和追思。

1.清运垃圾18年

6月16日,天气阴沉。谈起以前共事的点点滴滴,大家的心头再次沉重起来。“今天是关惠军儿子中考的日子,我们就不要去他家里打扰了,让孩子好好考试。”

1997年,23岁的关惠军调到白银区环卫局后,一心扑在清运生活垃圾工作第一线。他生前所带的班组共7个人、3台垃圾清运车,负责的是白银区中心街以及人民路、公园路部分路段的居民小区、酒店、饭馆、商铺生活垃圾的收集及清运工作。每天凌晨3时,关惠军就赶往工作地点和同事们一起装运垃圾,到上午10时才收车休息。

“关惠军给我的印象很深刻。18年来,他先后在城区十多个清运区域工作过,无论在哪个清运区域,他都以清运质量高、清运次数多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白银区环卫局副局长王巨勇如是说。经关惠军的同事估计,18年来,经关惠军清运装车的垃圾至少达8万余吨,作业行程超过35万公里,义务为居民群众整治环境、清除垃圾近千吨。

2.带头挑战脏和累

虽然清运垃圾是个又脏又累又不体面的活,但对于干了多年清运班长的关惠军来说,却有着特别的干劲。他经常对同事们说:“环卫工作别人瞧不起,我瞧得起;有人不愿干,我愿干;别人不爱,我爱!”

每天上班,关惠军总是第一个来把垃圾点周围清理得干干净净;垃圾装完车后,他总是抢着盖篷布、打扫场地。工作中,他把最脏最累最苦的活都揽在自己身上。每当单位抽粪车工作时,许多职工都无法忍受那股刺鼻的恶臭,担心粪便溅到身上而不愿跟车,但他却主动去。遇上刮风下雨,风刮得垃圾乱飞,铁锹铲起的垃圾和臭水有时会全部飞到脸上身上。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班组出色的完成了单位交给的垃圾清运任务。局里清运工都愿意跟着他干,都说跟着他干“有劲”。几年来,各班上的职工换了一茬又一茬,他带领的人员几乎“原地不动”,出满勤,干满点,清运质量不断提高,多次获得先进班组,成为局里的“放心班”。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全区先进个人”、“全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3.十八年未请一天假

6月12日,在300多名同事自发组织的关惠军追悼会上,简单的生平事迹,竟触动了现场同事的内心,大多数人禁不住流下眼泪。曾经一起和关惠军共事的许多同事追忆说,关惠军不仅工作卖力,主动给同事顶班,而且这么多年,他本人就从来没请过一次假。就连去年他老父亲重病住院期间,他也是更早地起床干完活,然后简单擦洗一下就去医院照料,直到父亲过世。谈起关惠军的病情,他的同事们说,原来在干活时关惠军感到过不舒服,但他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关问,总是一笑了之地说:“没事,就是一个小小的‘胃病’,我已经吃过药了。”然而谁也没想到,就是这小小的“胃病”,在今年3月中旬被医院确诊为结肠癌晚期。(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