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盛开在黄河两岸工地的15名姐妹花

发表时间:2015-09-10 来源:

在兰州黄河两岸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的工地上,盛开着15朵美丽的“格桑花”,她们用辛勤的汗水和顽强的毅力,正在为兰州人民铸造着幸福路、连心桥。她们就是以李莹为代表的雁白黄河大桥项目部的11名姐妹和以王美婷为代表的南绕城项目部的4名姐妹。

把这15名姐妹比作“格桑花”,是因为她们美丽而不娇艳,外表柔弱而内心坚强,任凭风吹雨打从不弯腰。她们用自己宝贵的青春给沿线人民带来美好与吉祥,却将思念的痛苦和岁月的无情让自己默默吞咽。她们不仅是工地上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更日渐成为了我们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筑路大军的“半边天”,她们用自己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努力向人们诠释着“格桑花”精神。

连续两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的雁白大桥项目部35岁综合办主任李莹,参加工作十多年的沧桑岁月,将她从一个青涩的小姑娘磨练成为人妻、人母。然而,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她毅然决定把9岁的女儿留在陕西老家,独自一人来到黄河岸边,开始了新的探索和追求。项目综合办主任的职位,是一个特别复杂的岗位,大到会议材料、活动组织,小到接待、车辆安排、上传下达,事无巨细,头绪繁多,既要能出外勤,又得会干内务,有时遇到工地加班,工作更是连轴转,得不到一刻的休息。面对着复杂而繁重的工作,李莹没有退缩,没有敷衍,她以女性特有的细心、热情和自身顽强的毅力,虚心学习、大胆探索、勤奋努力、踏实工作,硬是把综合办这一摊子事给撑了起来,而且越干越有思路,越干越有成果。自上场以来,黄河大桥项目部职工业余生活、节日文体活动、劳动竞赛,以及公司的“昨天·今天·明天”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为助推项目生产经营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被公司评为“优秀共青团员”的兰州南绕城项目部计划员王美婷,2013年参加工作,是典型的90后。她不爱红装爱戎装,放弃轻松的都市生活,选择了与山沟和荒凉打交道的工作。对于自己选择的职业,她义无反顾,且充满了期待和梦想。她说,刚参加工作时,她连简单的计价软件都不会操作,但她没有气馁,而是通过不断钻研、学习、请教、现场调查,克服了一个个困难,解除了一个个疑问。现在,她不仅对计价软件操作熟练,而且基本掌握了计划工作的制度、流程、单价分析和预算编制,对当前的工作应对自如。当问到她工作的心得时,她非常自信地答道:“按时上班、手脚勤快,多思考、多钻研,少说话、多干事,自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短短几句话,道出了王美婷为人的原则和谋事的奥秘。

“到这里两年多,也就适应了,每季度还有一次探亲假,我们很知足。”“我们项目的马总很重视女职工,节假日给予了我们特殊的照顾。”“我们项目的段总也很关心女职工,工资发放及时,日常生活设施非常齐全,有洗衣机、洗澡间和职工活动室。”……李莹的女儿放暑假来探亲,我问她:“小朋友,见到妈妈开心吗?”“开心,我希望和妈妈天天在一起,等我回家的时候就把妈妈带走。”在与女职工的交流中,我听到了基层女职工的心声,也看到了她们的艰辛,更感受到了“小候鸟”对母爱的渴望。有2名女职工,在谈到近几年来的工作时,声音哽咽,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知道,她们有对子女的内疚,有对亲人的牵挂。但是,为了桥梁早日架通,让幸福早日播撒在黄河两岸,她们只能把这一切的痛苦和辛酸默默地藏在心底……

在回来的路上,看着奔流不息的黄河水、路边盛开的小山花,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与15名姐妹相处的两天两夜。她们不仅是格桑花,更像是黄河母亲,为了我们企业的发展壮大,为了造福黄河两岸的兰州人民,她们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她们才是我们企业真正的格桑花。(鑫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