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孤胆英雄”抓了将近500个小偷

发表时间:2015-09-10 来源: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肖继安侧记

肖继安为人正直诚实,富有正义感,乐于助人,不图回报。28年来,始终怀着一颗正义的心,在危急时刻,面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和言语威胁,他从不退缩畏惧,而是英勇搏斗,将犯罪分子擒获,并移送给公安机关。

多年来,肖继安抓获的小偷近500名,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肖继安通过自己见义勇为的举动,诠释了“邪不压正”的真正含义,为建设平安兰州、平安甘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人们称他为“业余快捕”、“孤胆英雄”。2003年,他被兰州市委、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光荣称号,2014年他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前不久,入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反扒人生

8月14日下午,记者与肖继安相约来到张掖路见面。他干练、清爽,雪白色的短袖加上他特意为自己准备的一副墨镜,很酷。就在采访的当天,记者还有幸亲眼见证了肖继安挺身而出抓小偷的过程。

抓小偷,还要从1987年说起。第一次,当小偷将黑手伸进一女士挎包里行窃时被他抓获,并扭送到派出所,“自从那一次后,我就坚定了自己一定要把‘贼娃子’抓获的信念,也奠定我这辈子与小偷的‘不解之缘’。”

一天晚上,肖继安回家路过西站附近时,发现3个男青年将一准备上车的女乘客挤住,准备行窃。他立刻冲上去将一名窃贼抓住,没想到窃贼突然从怀里掏出一把枪刺,狠狠地向他刺来。他连忙向旁边一跳,顺势一脚踢中那人,疼得窃贼蹲下身去哇哇直叫。另外两名窃贼看到这个情况,撒腿就跑。之后他将这名窃贼扭送到西站派出所,办完手续后,他才发现自己的新皮夹克被划了一道长长的口子,连内衣也划破了,所幸没有受伤。

勇者无畏

肖继安抓贼让家人很担心,老母亲担心他的安危,劝其不要再管这些闲事了。劝不住,又让肖继安的叔叔来劝,还是没用,后来就不劝了。每次见到他就说遇事要冷静,注意安全。说到家庭,这个刚强的中年男人有点哽咽:“我知道家里老小都担心我,可没有办法,当我看见‘坏人’时就是忍不住要去抓。”

由于他是小偷的克星,经常被媒体报道。他的照片也频频在报纸上出现,有一次他和妻子在回家的路上,被一帮小偷团团围住,当他把妻子一把推开的刹那间,歹徒的钢管已经落了下来,他本能地用手一挡,重力之下折弯的钢管头击中了他的左鬓角,缝合了五六针。

铁汉柔情

肖继安抓贼,一做就是28年。从1987年至今,肖继安先后抓获小偷483名,仅扭送到市交通治安分局的就有170多人。最多的一次,他在公交车上只身扭住了10名扒手,全部送至交通治安分局。1992年8月他一人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余名,协助破获重大案件10多起。

2003年,他被兰州市委、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光荣称号。去年,他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得知自己要去北京领奖,他激动得两天没有睡好。今年,他被提名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荣誉有了,得到了国家和人民的认可,但肖继安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今年47岁的他目前还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这也是他最大的一块心病。对于未来,他说想多听听妻子的话,“找个稳定的工作,不要再让家人担心。”他明白,反扒人生拖累了自己的家庭,但无论如何,面对“坏人”,他不能视而不见。(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