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白雪梅:孝敬公婆的好儿媳

发表时间:2015-09-10 来源:

    大爱无声。是你,用人间的大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人间的至孝,显示着超越平凡的勇气。无论天荒地老,无论沧海桑田,是你的一颗赤子之心,见证了中华文明五千年血脉相随的道义!人都有一个梦,让我们听听“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白雪梅心中的梦。

今年42岁的白雪梅,是红古区华庄镇花庄村农民。

她的婆婆瘫痪在床,家里只靠承包的4亩薄田度日,日子过得很艰难。多年来,她默默地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白雪梅不但孝敬老人,而且还是一位体贴丈夫、关心女儿的贤妻良母。家中里里外外的琐事她从不让丈夫分心,把一切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干完家务,她和丈夫一起下地干农活,一起筹划如何增收致富。借助这几年设施农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他们家建起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收入逐年增加。几间土坏房变成了今天的大瓦房,宽敞明亮。

白雪梅告诉记者,1989年,18岁的她经人介绍从青海省民和县嫁到了红古区花庄镇花庄村的苏家。丈夫苏长盛有一个瘫痪在床的母亲和患白内障的父亲,家中除了七八间旧土房外,只剩四亩薄田,日子过得很艰难。看到此情此景,她曾多次偷偷地流下了泪水。她想,公公婆婆已60多岁,且婆婆全身瘫痪,公公几近失明,生活上几乎无法自理,自己作为儿媳妇以后怎么照料他们呢?这些使她曾一度产生过畏难情绪。但她又想,公公婆婆拉扯大自己的丈夫更是不容易,自己应该帮助丈夫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照顾好老人,使他们安享晚年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她没有选择逃避,而是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十多年来,白雪梅与两位老人朝夕相处,没有红过一次脸,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次气。婆婆身体瘫痪,又爱干净,家里洗洗涮涮的事情干不了,全由她来做。婆婆身体有病,心里不好受,看什么都不顺眼、爱唠叨,白雪梅依然无微不至的照料她,心平气和地安慰她,讲故事逗老人开心。公公由于眼睛看不见,却又闲不住,经常将家里的东西碰倒,有时刚刚收拾好的家务,转眼被弄得一片狼藉,她只是默默的重新收拾好,从没有一句怨言。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两位老人日子过得非常舒心。两位老人逢人就夸:“儿媳妇比亲生女儿还亲、还可靠。我们儿子真的没有看错人,娶了雪梅这么个好媳妇。”

白雪梅不仅是个好媳妇,还是个好邻居。村里不管谁家有事需要帮助,她总是第一个出现。有一天,白雪梅的邻居外出,而家里的老人两天都没出门。她感到蹊跷,就推开邻居家的门,发现老人躺在床上已奄奄一息。原来老人生病了,已经两天没有进食,白雪梅急忙叫来丈夫去找大夫,自己回家端来一碗热开水,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喝。老人病愈后,紧紧握住白雪梅的手说:“闺女,如果我能有你这样的儿媳妇多好啊!”白雪梅说:“婶子,不用担心,你就当我是你的儿媳妇吧,以后有什么事我会经常来照顾你的。”

在记者谈及白雪梅这样做究竟是为了什么时,白雪梅告诉记者:“我们每个人都会老的,我们在年轻的时候不伺候老人,当我们老了谁照看?”她就是这样一位丈夫眼中勤劳能干、体贴关心的好妻子;女儿眼中和蔼慈祥、朴实善良的好母亲;公婆眼中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媳妇;邻居眼中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