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走近坚守乡村讲台24年的老师杨树民

发表时间:2015-09-10 来源:

  
杨树民和他的学生们
 
    45岁的杨树民是榆中县龙泉乡的一名山村教师,从事24年农村教育工作的他没有骄人的成就、也没有耀眼的光环,和众多乡村老师一样,他如同大山里的一棵树,传播着绿色和希望。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榆中县龙泉乡的小川子教学点,记录了这个普通教师的工作、生活点滴,以此向所有奋战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致敬,祝愿他们教师节快乐。

山村孩子心里最温暖的地方

9月8日早晨7时,距离兰州市区80公里外的龙泉乡水家坡村,乡村教师杨树民已经起床多时,他忙了一阵家里活后骑上摩托车,向更远的山沟里驶去。他要去的地方是7公里处的李家岔村,杨树民是这个村小川子教学点的负责人,这个教学点有13名学生,3名教师,两个年级,一年级8名学生,二年级4名学生,还有一个学前班学生。这几天,其他两位老师去培训了,教学点上只有他一个人,杨树民对学校的事格外操心。8时30分,学生开始上自习,杨树民准备早餐。9时,他给学生分发早餐,看着孩子们吃完。他开始上课。杨树民带着两个年级的数学课,每天要上四节课。课间休息时间,孩子们在院子里跑来跑去,杨老师站在院子里观察,不时的提醒孩子注意安全。他说,孩子们玩耍时很容易发生意外,得时时操心。杨树民是前年到小川子教学点的,此前他在本乡的银川小学,对于小川子教学点,他很熟悉,原先小川子教学点还叫小学,建于1954年,2000年时学生有100多人,后来学生数量减少才降为教学点。虽然只有13个学生,杨树民和同事们还是按照规定教学,每堂课都认真备课、上课。

1992年,杨树民从榆中县师范学校毕业,回到龙泉乡任教,自此就再没有离开过,先后去过几所小学,踏实肯干的他得到乡亲们认可。他说现在很多学生的父母就是当年他的学生,他对待学生们就像是自家孩子一样。李家岔是一个纯山区村,村民们居住的非常分散,高庄子、毛庄子等自然村距离学校有四五公里,全是山路,孩子们都在学校吃饭,因此安排孩子们吃饭就也成了值班老师们每天中午的“必修课”。杨树民说,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每周一都得去乡中心校取学生营养早餐,一个星期的早餐有一大包,他得用摩托车驮回来,遇到雨雪天气10多少公里的山路几乎都是推着摩托车走过来的。

在龙泉乡,像小川子这样的教学点有5个,学生最多的十几个,最少的只有三四个,虽然是最小的学校,但这里是乡村孩子心目中最温暖的地方。

在这种条件艰苦的地方,有很多像杨树民这样的老师

今年刚满45岁的杨树民脸膛黑红,看上去远比实际年龄要大。敦厚、憨实,完全像一个地道的农民,单从外貌看根本不像是教师,他说这是多年的农村生活留下的痕迹。我们采访中了解到,杨老师的家里有80多岁母亲,一个残疾的弟弟,儿子在兰州上中学,妻子跟着去照顾孩子。家里虽然有15亩土地,但因为没有人耕种,大多数土地都荒芜了。全家5口人的经济来源都依靠他的工资。周末休息的时候,他的所有时间全花在地里了。虽然职业是一个老师,其实他和周边的农民没有什么区别。杨树民说他工作20多年来一直没有离开过土地。这几年,由于儿子在外上学,妻子陪读,家里的地只有他一个人干,地就种得少了。虽然生活比较艰苦,但是在乡亲们的眼里他是一个称职的儿子、兄长、丈夫和父亲;在学生们和同事们的眼里,他也是一位称职的老师和校长。

和以前的同学们相比,当年师范学校的大多数同学已经离开教育岗位,教育行业上的人也调到县城和平川地区,可是生于龙泉、长于龙泉的杨树民却一直留在了家乡,为乡村教育事业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提起这些,他很淡然地自嘲说:当初考试上学就是想出门,结果却没有出门,还是回乡教书种地,一辈子没有走出大山。这也没有什么后悔的,能为家乡人做点事情也是值得的。

龙泉乡学区校长梁年伟说,在这种条件艰苦的地方,有很多像杨树民这样的老师。他们多少年坚守在教育战线,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山村教育的一线岗位上,这种坚守就是一种奉献。“他们是大山的脊梁,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山村教育的累累硕果。”梁年伟说。

甘肃省教师吕杰获得“最美教师”称号

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日前正式揭晓了“最美教师”名单。经过两个月时间的寻找和推选,甘肃省酒钢集团职业培训学校教师吕杰与西藏、广西、湖北、北京等地区的十人获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与此同时,全国特岗教师群体获“最美教师团体”荣誉称号,刘秀青等十人被推选为活动“特别关注教师”。颁奖典礼于9月10日教师节当天20时01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21时58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并将于9月11日13时22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重播。

从2015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四届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更名为“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将推选范围由乡村教师拓宽至全社会的教育工作者。

昨日上午,记者从中央电视台获悉,2015“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以弘扬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通过“推荐人引入+人物短片展示+现场访谈+特别献奖”的结构,生动展示了10位“最美教师”和一个“最美教师团队”的典型事迹,短片挖掘的故事细节催人泪下,根据获奖人最美点精心安排的推荐嘉宾和献奖环节进一步提升了感染力,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获奖教师来自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教、特教、特岗和技校等不同类别学校,涉及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幼儿教育、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各个领域,以点带面展现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宏观图景。颁奖典礼还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设计了“为老师送祝福”的活动环节,观众在收看节目时可通过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为自己的老师送上教师节的祝福。(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