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康岸桥的铁骨柔情

发表时间:2015-09-09 来源:

  
走访群众(右二为康岸桥)
 
他严谨睿智、英勇无畏,是一位和犯罪嫌疑人面对面较量的优秀刑警;他身先士卒、甘于奉献,是一名优秀的基层指挥员。他,就是从小梦想当一名刑警,而今在刑侦战线上已经工作了20多年的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副局长康岸桥。

为刑侦工作奉献年华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天水路北段的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采访,在二楼办公室见到了被同事们称为“大哥”的副局长康岸桥。

1993年,22岁的康岸桥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后来到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从事基层刑事侦查工作。22年来,他凭借过硬的政治素质,精通的业务能力,破获了一大批刑事案件,打击处理了一大批刑事犯罪分子。在22年的从警生涯中,他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苦、累、险”的刑警第一线,从一名普通刑警做起,历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教导员、大队长、副局长,为刑侦工作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

2011年11月21日,在公交站点发生的群殴伤害致死孙利强案件发生后,他迅速确定侦破方向,合理布置警力追捕逃犯,同时带领民警远赴河南洛阳,抓捕了在逃18年之久的地级督捕命案逃犯颜志红。11月25日清晨带回逃犯的当日,又马不停蹄赶赴定西,神速行动,抓捕了命案作案嫌疑人员马童英,为命案的迅速破获打开了突破口,其后陆续抓捕陈红亮、马晓军,并于12月2日促使最后一名作案逃犯马克礼投案自首,使2011年交通治安分局的命案破获率保持在100%。

侦破案件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警情就是命令,在侦破每一起案件时,康岸桥总是冷静思考,理清头绪,带领民警逐一排查,不放过一丝蛛丝马迹,最终找到案件突破口。

2010年4月6日凌晨2时40分许,在西固中路三毛综合市场门口,出租车司机马斌被捅死在其当晚营运的出租车内。马斌身中数刀致死,年仅26岁。康岸桥受命后,带领着刑警大队侦查员,积极投入案件侦破工作中。他在案发现场细致地展开勘验,一寸一寸地在案发现场搜索,寻求蛛丝马迹。经过快速有效的侦查前期工作,获取了重要线索,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员。在制定严谨可行的侦查抓捕方案后,康岸桥搭乘火车赶赴酒泉,马不停蹄到达金塔县。在该县汽车站旁一招待所内将犯罪嫌疑人唐禄抓获,并连夜带回兰州。

能吃苦善动脑显警察本色

康岸桥在侦查破案工作中,能吃苦,还善于动脑。在工作中,康岸桥精益求精,严以自律,与分局其他几位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带领全局民警,结合“两线”治安秩序的实际,创新思路,紧抓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刑侦办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侦查破案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全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打防控”一体化建设,努力提高预防和打击刑事犯罪的科技水平,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狠抓破案打击工作,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2012年12月担任分局副局长以来,带领全局民警破获各类刑事案件近千起,多次破获命案要案,命案破案率达到100%。

自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开展以来,康岸桥带领分局刑警大队警察,在“追逃”工作中,克服万难,广泛搜集在逃人员线索,进一步落实“破案追逃”新机制,年内共抓获逃犯85人,其中刑警大队抓获网上逃犯20名,占全局抓获逃犯数的23.8%。在他的带领下,交通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在连续几年的队伍考核中被评为兰州市公安局先进集体、执法先进单位,民警中也涌现出了一批立功受奖先进个人。他本人先后荣获“甘肃省优秀人民警察”“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殊荣。(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