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芬芳三月天金城巾帼绽风采 她们的故事打动人心

发表时间:2019-03-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爱心驿站公益协会负责人葛修琼

  享受帮助别人的快乐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因为善良、因为总喜欢“吃亏”,朋友们亲切地称她为“葛大姐”。为贫困山区孩子助学、看望辖区孤寡老人……只要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总能在人群中找到这位始终面带微笑的80后,她就是爱心驿站公益协会负责人葛修琼。

  受父母影响,养成了帮助别人的习惯

  葛修琼来自四川隆昌的农村。小时候,父亲是家乡的村长,平常村民家中有任何事情,父亲都第一时间跑去帮忙。而那时候,她家旁边是一间敬老院,父母没事时常常帮助哪里的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就是这样耳濡目染生活环境,让她从小就形成了一种帮助别人很快乐的感受。

  长大成人结婚后,她在兰州有了自己的家庭,当时是全职妈妈的她有了一岁大的儿子。那时正逢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的家乡也是受灾区之一,因为父母还在四川,葛修琼得知父母安然无恙的消息后,持续关注媒体关于全国救援力量汇聚到那里的信息。“作为一位四川人,我能为我的家乡做些什么呢?”说罢,她带着一岁大的儿子在繁华地段给市民发传单,希望好心人能为她的家乡捐助,帮助家乡的人民渡过难关。“那次募捐很成功,我也发现,原来我除了做一个母亲之外,还能帮助别人。”从此,她走上了公益志愿服务的道路。

  自2008年,爱心驿站公益协会组织成立以来,她每天一睁眼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接电话。由于协会内熟知各项流程如何进行的人只有她,每次活动的策划、沟通衔接、具体实施、活动中拍照留念、活动后公众号文章的撰写、留念图片相册的整理,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累计起来占据了她每天大量的时间。为了让每个人都能及时联系到自己,也为了有足够多的流量随时随地下载上传工作的相关内容,她先后又购买了两部手机,每天最多时能接30多个电话。“到现在,我用着三个手机,每个月的电话费有六七百块钱。”

  “妈妈,今天你不去爱心驿站吗?”

  在很多人眼中,葛修琼是一位出色的志愿者,但却不是一个好妈妈。她的小女儿现在三岁,可一年365天,只有在女儿生病时,她才放下手里的活。为了增加与孩子相聚的时间,她曾用布裹着小女儿,出门帮忙扶起随意放置的共享单车;植树节用布袋子背着小女儿、带着全家人来到山上植树;在青少年之家做服务时,带着三岁的小女儿帮忙晾晒刚刚清洗干净的志愿者红马甲。小女儿偶尔会问她:“妈妈,今天你不去爱心驿站吗?”

  作为妻子,创业多年,却把店面全扔给了丈夫。“说是要当一个全职妈妈,却一转身专职投入没有任何收入的公益。”丈夫给予了她最大的支持。作为女儿,原本应该孝顺父母,但她的父亲却在小区幼儿园里当起了保安,

  母亲每天帮着她带孩子,偶尔还需要为志愿服务临时搭把手搬搬捐助物资。但是,她做了这些事后,对父母来说,他们有一个善良、有爱心的女儿;对丈夫来说,他有一个善良的妻子;对一双儿女来说,母亲是他们的榜样。

  “德孝之心代代传”,这句家谱常被葛修琼念叨在嘴边,“将来,我希望‘志愿服务代代传’的风气,能够影响到我的孩子们,让他们也学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副书记李瑛

  辖区居民的“知心人”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社区是城市生活中的“神经末梢”,在这个“末梢”总忙碌着一帮人,他们就是社区干部。说是干部,实际他们都是临聘人员,在外人看来一天到晚干的都是些婆婆妈妈的事儿。然而正是一件件小事凑在一起变成了大事。解决这些大事还真离不开他们。

  不知疲倦的“小巷总理”

  珍惜岗位如同珍惜生命,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的副书记李瑛是不知疲倦的“小巷总理”。在社区岗位上,她始终是上班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

  周六上午8点多,李瑛就已来到社区加班,这时,陆续有居民到社区办事。仅李瑛接待的居民就有五位,他们都是满意而归。“阿姨,你儿子的未婚证明开好了,回去赶快让你儿子去办理自己的吧!”

  一个小时的时间已经办理了一大波的事,李瑛刚想倒杯水喝,老辰光小区八号楼二单元住户陈女士气喘吁吁前来反映,她儿子每天下午6点至8点间要练习钢琴,楼上一住户因嫌吵除了跺脚警示外,已经多次报警,警察也上门了解了情况,楼上住户不愿意接受调解,一直要求停止孩子练钢琴。随后,李瑛带着楼院长和志愿者一同前往陈女士楼上住户家了解情况。在陈女士家,孩子弹钢琴的确有点吵,而在楼道里听到的钢琴声完全可以接受。

  陈女士楼上住着一对老两口和他们的女儿,两位老人说:楼下孩子大多时候是在下午6点至8点间要练习一个小时的钢琴,而此时楼下的琴声影响到了两位老人的正常休息。经过劝说,两位老人表示愿意和陈女士坐一起由社区调解。

  上午10时,从八号楼出来,李瑛说,九号楼三单元的老党员孙大爷因腿脚不灵便,无法前往社区缴纳党费,顺道上门将老人的党费收了。在孙大爷家,李瑛首先拿出党员花名册,查阅他要交的党费金额,然后在孙大爷签字确认后,老伴替他交了180元的党费。

  出了老辰光小区,李瑛带着楼院长和志愿者走进临街门店进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一边发倡议书,一边和店主聊天,提醒店主不但要遵守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还要店铺之间相互进行宣传,为营造安全、放心、诚信的食品消费环境贡献力量。

  心里总揣着几本账

  为社区居民服务是本职工作,在李瑛心里始终揣着这样的账本,那就是“责任账”,作为一名党员,她为自己定下的做人原则是:为了社区居民的利益,什么活都能干,什么苦都能吃。另一本是“社情账”,先后建立了社区居民情况登记册等社区信息账。社区居民谁家生活困难,谁家有了难题,哪些岗位适合谁,谁有了新的建议和要求等,在她心里都有一本账。辖区里谁家的老人去世了,她会根据这家人的具体情况,告知对口专干通知死者家属及时办理丧葬费等事

  宜,一直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呼为“知心人”。

  “有人问我,社区的工作那么辛苦,那么麻烦,一个月挣得钱还不够孩子的学费,为什么不去找个挣钱多点的工作。我只是笑笑,既然已经选择了这份工作,那我只有认真做好,我就像是社区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我也愿意做好这块居民需要的砖,用自己的力量为更多的人服务。”李瑛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语文老师张骞

  让孩子们爱上写作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坚持“三心”的教学理念,孩子们总喜欢叫她一声“张boss”,这就是一只船小学一年级三班的语文老师、班主任张骞。从教15年,她批过约两万篇作文,每天面对着教室里的小可爱,他们在成长,而她也在成长。

  “张老师教一遍我就会了”

  “你姓什么?我姓李。什么李,木子李……”3月6日上午,一只船小学一年级三班的教室里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张骞和孩子们一起,一边拍手打节奏,一边朗读《姓氏歌》。

  从2004年兰州师范学校毕业参加教学工作算起,张骞的教龄已经15年。每天6∶40起床,7∶40到学校,已经成了她的习惯。除了自己的课,每个课间张骞都要留在自己班级的教室内看护孩子们。“张老师很温柔。”“张老师教一遍我就会了。”“张老师教语文很牛掰。”“张老师对我们都很好。”这是一年级三班的孩子们对张骞的评价。15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当初那个懵懂的毕业生,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如今,张骞视教书为一生追求的事业。

  全班孩子都喜欢上了小练笔

  张骞打心底里喜欢文学,这也是她选择教语文的原因,她想与学生们分享对文学作品的看法。可是真到了教师的岗位上却发现,她要从零开始教这些孩子们,却发现这跟文学创作并不搭边。但是,渐渐地她也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即“三心”教学理念:恒心+耐心+细心。

  有过在大学文学社做主编的经历,从2014年开始,张骞负责编辑学校的校报,这也是学生们展示自己作文水平的一个平台。张骞先是鼓励自己所带领的文学社团的学生们积极投稿,校报的内容越来越精彩。有了这个经验,张骞又在自己所带的班级办起了《作文报》。每一次优秀的大作文被编入《作文报》,由一名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编辑、校对、排版、打印等工作。为了提升孩子们的积极性,张骞曾花了整整一学期时间提升孩子们对写作文的兴趣。也就是那个时候,学生们给她起了“张boss”这个外号,她也乐于接受。

  “虽说行行出状元,但是我觉得学生们的写作水平提高了,以后不论在哪个行业都是有益处的。所以我就让他们写小练笔,不限定字数,想让我批阅的我就批阅,不想让我看的我也不强迫。每次布置小练笔的第二天有5个名额在课前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朗读,我只说优点,不说缺点。渐渐地我发现主动让我批阅的学生人数增加,到后来几乎全班同学都喜欢上了写小练笔。”翻看着一张张《作文报》,张骞脸上挂着笑容。

  机场安检员李莉

  下班回家,整个人都散了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凌晨4点上班,手持安检仪,每天起立下蹲上千次,但站起来腰板始终笔直,直到全天航班结束才能下班,甚至在岗位上连续工作24小时也不鲜见,这就是机场安检员的工作。“三八”妇女节来临,记者走进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认识一下安检员李莉。

  练就火眼金睛 安检“零差错”

  李莉,是一位性格坚韧的川妹子,也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安检员。今年30岁的她,在安检员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9年,完美地保持着多年“零差错”的纪录。

  有一次,她在安检通道执行X光机判图任务时,一位旅客的行李物品图像显现异常,具有仿真枪和电击器的图像特征,她立即通知安检开包员对该件行李进行管控,并要求开包员对仿真枪和电击器取出后再次通过X光机。在随后的判图检查中又发现锋利水果刀一把、仿真枪使用的气枪子弹一瓶。检查无误后,按照处置程序将该旅客及物品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由于该旅客携带的物品较多且违禁品、危险品的隐匿性较大,机场上级部门在了解该事件后对李莉恪守工作职责、保障安全不放松的精神予以表彰和奖励。“其实我和其他同事一样,成绩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没有哪个安检员能独立完成一件安全保障任务。”李莉说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时总是很谦虚。

  下蹲和起立每天要做上千次

  早班从凌晨4点半就开始了,换上安检制服后,忙碌的11个半小时开始了。这个早班一直要到当天下午4点才结束,中午吃饭连同休息的时间一共只有40分钟,春运期间每天大约4万人次的吞吐量,遇到飞机晚点和航班多的时候一连工作24小时也并不鲜见。

  负责人身检查的安检员,要拿着安检仪对旅客的双手、肩胛、腋下、腰部、腿部等各个部位进行检查。每隔几秒,就要弯腰下蹲一次。一天下来,一名安检员平均一天要做上千次起立下蹲,检查完一名旅客,安检员就要站得笔直,但一般旅客们一点也看不出他们疲倦的样子。李莉说,检查每一位旅客都要按照标准流程操作进行,而且安检员要保持良好的形象,将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大众面前。“工作的时候要注意形象,人要有精神,实际上这个工作很累,下班一回到家,整个人都散了,腰酸的不行……”

  2015年,李莉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

  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7年,她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党员代表。面对荣誉和成绩,李莉没有丝毫的自满和懈怠。“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李莉说。

  90后美女调酒师

  细心揣摩练“神功”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调酒师,一群用双手调配出沉醉夜色的人。“调酒师是酒吧的灵魂”,在行内人们都会这样去形容调酒师。在外行人看来,调酒师这个行业有点神秘,他们用什么魔法让琳琅满目的酒品在他们手中变得炫目而美味;他们付出了怎样的艰辛练就了瓶起酒飞的盖世“神功”;在酒吧以及一些社交场合,他们扮演着怎样的灵魂角色。记者带你走进女调酒师杨晶的世界,一起了解调酒师背后的精彩故事。

  喜欢调酒所以去做

  杨晶今年只有26岁,但是却有着丰富的创业经历。“我做过导游、开过茶楼、投资过股票,等等,很多人说我各种行业都参与过,应该会有不同的感受。”杨晶笑着说道。

  现在的杨晶,在麦积山路经营一家酒吧,还是一名资深调酒师,虽然还很年轻,但是接触这个行业已经有两年了。“我想做调酒师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当时觉得聘请调酒师太贵了,我觉得自己年轻,可以尝试去学,没想到我还真有调酒的天赋。”杨晶说。

  老师教的很多都是理论知识,实际操作时间比较少,于是,杨晶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学习,看师傅怎么做,自己不厌其烦地苦练。

  “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调酒师,需要掌握的东西很多,比如各种洋酒的名称及品类等知识、鸡尾酒的配方、各种工具等等。为了能尽快上台表演,杨晶一有空就收集各种有关调酒师的视频资料,细心揣摩。凭着一股钻劲,一个月后,杨晶就可以调出简单的鸡尾酒了。

  调酒不仅仅是工作

  作为一名女性调酒师,杨晶更喜欢别人叫她调酒师,而不是女调酒师,因为她觉得工作不分性别。杨晶的自信和执著不仅体现在她对理想的态度上,对于自己的职业,她觉得只要努力,在这个岗位上同样能干出一番大事业。

  对杨晶来说,调酒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门需要不断领悟和琢磨的艺术。在第一次接触调酒前,杨晶对于这个行业一无所知,她眼中的调酒师只是一个玩弄着各种炫酷肢体动作的“行当”。在不断了解鸡尾酒后,她发现在各种花式的调酒动作之下,每款鸡尾酒背后的文化与历史故事才是最吸引人的。

  在学会调制各种鸡尾酒后,杨晶开始钻研自己

  品牌的酒种类。“因为要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所以我想创新鸡尾酒的种类。现在我研究出来5种酒,深受大家的喜欢。兰州有调酒师聚会或者一些公益类的社交活动,我都会参加。”杨晶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