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老艺术家张保和:依然保持着对兰州那颗赤子之心

发表时间:2019-03-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是一个对我恩重如山的城市”

——专访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著名军旅艺术家张保和

  “风尘仆仆不怕累,就是为了参加这个会。今天来了我举目一望心头热,我发现我们兰州的人缘真不错……”2月28日,北京,在兰州市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专场推介会上,当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著名军旅艺术家张保和一开口推介兰州,全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位曾经以一首脍炙人口的兰州快板《夸兰州》一夜之间风靡兰州乃至甘肃城乡的老艺术家,依然对兰州保持着那颗赤子之心。

  在当日的推介会上,张保和带来了2000年1月18日兰州市人民政府为他颁发的“张保和同志:特授予你为兰州市荣誉市民”的证书和随身带着的编号为001的“红色小本”。“这些,是19年前兰州市为我颁发的。这19年来,我把证书在我办公室的显要位置摆放着,而怀里还是总揣着这个‘红色小本’。我今年66岁,得过不少奖、捧过不少杯,当过各种代言人,但兰州市为我颁发的这个荣誉,我把它看得很重很重。”张保和的声音有点颤抖。

  “目前我正在为兰州做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在家乡各界的支持下,我和从甘肃走出去的很多文艺界同行,正在拍摄大型电视连续剧《一碗沧桑》。它以兰州牛肉拉面为载体,贯穿百年历史,全面展现兰州和甘肃的形象,并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第二件事,我将和我的主创团队一起,参与2019年的安宁桃花会旅游节的创意。第三件事,就是正在把我当年的兰州快板《夸兰州》进行创新和改编,将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加进去,让更多的人通过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来熟悉兰州、热爱兰州,甚至让更多的广场舞大妈们都能熟悉地跳起‘黄河的水哗啦啦地流,水中的鱼儿那尽情地游……’”谈起正在和即将要为兰州做的事儿,张保和似乎停不下来,而面对来自兰州的媒体,他还在镜头前为观众们表演起了创新版的兰州快板《夸兰州》选段。

  张保和的每一句话语都充满了对兰州的感情。“1987年,兰州快板《夸兰州》在春晚上演出。它不仅让大家对兰州有了深刻印象,也让我的事业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兰州对我来说,是一个对我恩重如山的城市;兰州方言给我灵感,兰州父老给我温暖。”(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