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公共自行车大家来爱护——走近兰州市公共自行车修理工卢新刚

发表时间:2019-01-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工作中的卢新刚。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时近年关,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维修中心里依然忙忙碌碌,1月24日,记者现场看到,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哗啦哗啦的工具碰撞声、嗡嗡的车胎加气声正混合成热闹的工作场景,今天他们工作量稍显轻松,只需完成170余辆自行车的修理任务。卢新刚,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自行车修理工,从2014年底进入公司开始,从事自行车修理工作已经四年多了。“我们自行车修理工作也分淡旺季,夏天骑车的人多,自行车的损耗率会高一些,冬天骑行的人少,需要维修的自行车就会减少。我们维修中心一天修理自行车高峰期有300多辆,现在进入淡季,大概就是150辆左右。”卢师傅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开心地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工作。

  初次骑车远行让我记忆深刻

  “我修理自行车四年多了,但我接触自行车可远比这长!我印象最深的是学骑自行车的经历,我学自行车比较晚,是1989年我初三的时候学的,我家离学校近,走个三五分钟吧,原本没机会骑自行车,之所以骑自行车,还是同学逼着一块学的。那时候班里同学们自己组织春游,提议大家一起骑车去兴隆山,我不会骑车,同学们逼着我学了3天,就算是会骑了。那时我还觉得骑自行车很简单,没啥难的!

  但是真正到了骑着去兴隆山的路上才初次感觉到骑自行车的心酸,我学自行车时一跤没摔,这一下全部攒在路上了!我记得一路上我是摔了4跤,把自行车一根辐条都摔断,把我车子的后闸也摔断了!

  我们第一天凌晨四点多钟出发去兴隆山时,感觉这一路兴奋得不行,就像鸟儿脱笼,可是这次骑行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多才返回来,回到家里我是一身疲惫、狼狈不堪!

  自行车是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辆自行车是我1994年自己买的。我现在上下班代步工具还是自行车,这是我的第二辆自行车。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锻炼身体,再一个就是为了上下班更准时。我家离单位基本上大概7公里,骑自行车半小时。”卢师傅手底下麻利,一边和记者聊着家常,一边就完成了对好几辆待修自行车的修理。

  卢师傅指着身后众多待修自行车告诉记者,一般的话,公共自行车的毛病主要出在自然损耗,比如车胎被扎,闸有问题,这些修起来都很快!但是有些人为损坏修起来就比较麻烦了,比如自行车锁人为损坏就比较多,这个地方还需要电焊工去焊接,不仅增加我们的工作量,也让我们觉得很心疼。”

  公共自行车绿色出行,方便大家,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卢师傅呼吁大家对公共自行车更多一些爱护,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

  公共自行车骑行量已突破4600万人次

  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孟照宏告诉记者,公司于2014年6月成立,成立以来已建立网点375个,投入自行车达9800余辆,在4年的发展过程中,主要以低碳出行,治污染畅交通为主题,进行公共自行车事业的发展和持续。

  截至目前,兰州市公共自行车骑行量达到了4600万人次,成为了兰州市民出行的一种主要交通选择。2019年,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将继续秉承安全,舒适的骑行条件为广大市民的交通出行贡献力量!

  卢师傅和同事们身后的待修自行车一辆辆减少着,每辆修好的自行车,维修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小心再做保养,清理外观,修整一新的自行车已经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出车间的位置,不久它们将重回街头,继续为兰州绿色出行提供服务了!

  卢师傅开心地表示,2019年,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为大家的绿色出行做更好的服务,春节来临之际,祝全市人民春节愉快,万事如意,阖家欢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