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画镜子画的马海龙

发表时间:2018-09-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我有一位回族老朋友,他名叫马海龙,擅画镜子画,他还有一段学艺的动人故事。

  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红古区窑街矿队下街一带的人很喜欢挂镜子画。

  说起镜子画,到底谁画的呢?原来1950年窑街从外地迁来一位专搞油漆、绘画的师傅名叫李世隆。据说,他善画一手以风景和中国古代建筑结合构图的玻璃画。这种画一出现,不仅深受当地群众欢迎,更吸引了不少爱好绘画艺术的年青人,他们不但很欣赏,而且都想学到这一手时髦的绘画本领。有位本地回民,名叫马海龙,决心学习和传承镜子画的技艺。学了两年,李世隆就与世长辞了。为了继续提高镜子画绘制手艺,马海龙曾多次到兰州、西宁等地的工艺画店里悉心观摩学习,并且省吃俭用,购买了《芥子园画谱》等古今绘画资料。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马海龙的镜子画终于以崭新面貌出现在市面上。

  窑街镇上,不论铺面开张,娶亲、嫁女、新房落成,都想买马海龙的镜子画相互馈赠。马海龙20余年间,以娴熟的手艺画了中堂、横额、对联、四屏等1000多幅。这些玻璃画里面有古色古香的楼台、宫墙古建筑;

  有长桥卧波,碧水轻帆的西湖风景;有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有山峰耸立和苍翠挺拔的迎客松。一幅幅色彩斑斓的镜子画,镶嵌在农家、商店、工厂、民居里。日久年长,烟熏尘落,用布轻轻一掸一擦,仍鲜艳如新。如今,仍有许多回族家庭里挂着美丽的镜子画。

  马海龙现已78岁,因视力不好,已搁笔多年,但他学文化的习惯仍不辍。我在《红古文史》上介绍过他的事迹,我们多年往来不断。有一次,他将自己画的两副镜子画送与我收藏。前几天,他从海石湾来窑街探望我,俩人见面,交谈甚欢。临行时,我赠送了一本近期出版的《艺苑萃珠》,他很高兴,握手而别,看着他的背影,我忽生感慨:马海龙他的人生之路是多彩的。(潘大寿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