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相携相伴走到钻石婚 兰州市耄耋老人讲述婚姻美满“秘诀”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浪漫的誓言,也是一生的承诺。于万千世界中,得一心爱之人相知相伴,夫复何求?任时光流逝,爱的真谛始终如一。8月17日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七夕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欢度这一节日,然而爱情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年迈的老人对爱情也一样有着执着的追求。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寻访身边的兰州爱情故事,一同感受爱的温度。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儿,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句歌词,唱出了多少人对爱情的向往。

  8月15日,在西北新村社区,记者特意采访了辖区内三对模范夫妻。从纸婚到金婚,再到钻石婚。风风雨雨,他们携手相伴几十载,对爱情、对婚姻,他们有什么保鲜秘诀呢?

  人物:李恩芳82岁 宋桂英80岁 婚龄:62年

  携手从青梅竹马到钻石婚 要学会互相谅解

  今年82岁的李恩芳老人和80岁的妻子宋桂英如今婚龄已经有62年了,两个人十几岁的时候就是同一个学校的同学。当时年纪小,也不懂得什么是谈恋爱,但是两人常常相伴上学读书,觉得在一起互相可以帮助。到了适婚年龄,在家里人的撮合下,两个人自然而然的走在了一起。“当时感觉稀里糊涂的结了婚,没有鲜花、没有仪式。但是却知道认定了这个人,就要一辈子对彼此好。”说起当年结婚的场景,李爷爷向记者叙述道。

  “生活哪有什么一帆风顺,年轻的时候也有过磕磕碰碰、吵吵闹闹。但是发完脾气吵完架,往往也很后悔,于是在下一次的时候学会互相谅解、互相宽容。时间长了,吵架越来越少了。多了的更是对彼此的珍惜和体谅。”李爷爷告诉记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是曾经艰苦的生活教会了自己珍惜,也希望今天的年轻人在婚恋嫁娶的时候,更加能看重一个人品质,而不要把物质条件看的太重。

  “我们以前条件不算很好,70元的工资,20元要寄回老家给父母,剩下50元要养一家6口人,全家挤在20多平米的房子里。但是一家人都很满足,也都很珍惜在一起的时光,现在生活好了,吃的住的都更好了。退休以后我空闲时候就唱唱歌、打打拳、下下棋。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也常常教育自己的儿女要务实、勤奋的过日子。不求大富大贵,但是做人的基本品质一样也不能缺。儿女之间对待彼此的夫妻关系,更要学会互相体谅和包容。”

  人物:李世杰82岁 葛引娥80岁 婚龄:60年

  一辈子从未吵过架 要在另一半有困难时给予最大帮助

  幸福,莫过于和心爱的人过一辈子。今年80岁高龄的葛引娥和老伴在这个七夕迎来了他们的“钻石婚”。风雨同舟60载,这对老人用平淡的生活诠释着他们对“爱”的理解与尊重。

  “婚后家里条件不好,每天要上班挣钱,还要养育孩子。尽管如此,我们两个在这60年里几乎没有大吵大闹过。”葛引娥说,既然有缘成为一家人,就应该对彼此负责,有困难时,互相体谅互相扶持,夫妻之间绝对不能计较太多。葛引娥的老伴李世杰今年82岁,如今耳朵已经几乎完全听不见了,而且身体状况也大不如以前,于是乐观开朗的葛引娥便成了他的“耳朵”,还承担起了大部分家务,不光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对老伴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葛引娥常常对老伴说的一句话就是:放心,有我呢。“年轻时,老李为我和孩子们付出了太多,如今,我身体比他好,那理所当然换我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了”。葛引娥告诉记者。

  在这60年,葛引娥说,从来没有和老伴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和子女、儿媳妇、女婿之间的相处也十分融洽,对于经营家庭的“秘方”,葛引娥告诉记者,“幸福的婚姻和家庭的和谐都需要经营,要严格要求自己的儿女,要更加看重儿媳妇和女婿,因此我们一大家子的气氛总是很好。”

  人物:马秉华80岁 王祝芳75岁 婚龄:57年

  夫妻平等互相体谅谁先到家先进厨房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鬓白。同享盛世福,共圆期颐梦”。在这个七夕,马秉华为老伴王祝芳赠送了自己用心写的一首诗作为他们结婚57年的纪念,收到这个特殊的节日礼物,王祝芳老人像个孩子一样开心的笑了。

  今年80岁的马秉华和老伴王祝芳结婚已有57年,他们都是西北民族大学的退休老师,老两口头发都已变白,但却精气神十足,“我的爱好是练习书法,老伴喜欢打太极拳,我们现在身体都不错,还能带带小重孙呢,希望我们能活到一百岁。”马秉华笑着对记者说。别看现在马秉华和老伴日子过得幸福安逸,年轻时也经常为工作和教育子女等问题发生矛盾和冲突,好在他们用信任、责任和包容克服了难关。马秉华说,自己和老伴感情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互相体贴。

  对现在年轻人的婚恋有什么建议呢,马秉华说:“现在的年轻人都看重房子、车子,但我觉得最重要的并不是经济条件,而是恋爱对象本身,两个人的责任、包容、信任是保持婚姻幸福甜蜜最重要的因素”。(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