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甘肃省第三批“最美人物”名单公布

发表时间:2014-11-20 来源:西部商报

  近日,从甘肃省委宣传部获悉,“信合杯”第三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名单近日正式公布,分别为王旭东、魏玉川、家新春、吕杰、田霞。他们虽然身份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身上都闪耀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光芒,心中都有着无私的大爱。

  据了解,甘肃“最美人物”每季度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在已发布的“最美人物”中确定3~5名候选人,向中宣部推荐,力争入选全国“最美人物”。本年度的“最美人物”将作为当年“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候选人。根据“最美人物”的类别设置、推荐程序、评选和发布方式,甘肃“最美人物”大致分为最美工人、最美农民、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战士、最美村官、最美婆媳、最美家庭等,同时将优秀共产党员、模范领导干部设立在“最美人物”系列。

  全国自强模范、省社科院社会政策与社会救助研究中心主任王旭东:

  坚持“活着就应该奉献”的理念谱写新的人生辉煌

  因意外高位截瘫,却仍坚持“活着就应该奉献”的信念,在工作岗位上不懈奋斗的全国自强模范、省社科院社会政策与社会救助研究中心主任王旭东——1998年因为一场意外车祸,王旭东高位截瘫,医疗鉴定为一级伤残。在残酷的命运打击面前,他没有消沉,而是选择了再次挺起胸膛。车祸2年后即投入了编辑岗位。虽然身在轮椅,困难重重,但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活着就应该奉献”的信念,创造了新的人生辉煌。在做好编辑工作的同时,他率课题组完成了“甘肃残疾人舆情问题研究调查”,独立主持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甘肃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机制创新与社会事业转型”。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随笔等5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编著2部,累计成果近百万余字。

  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大二学生魏玉川:

  滚滚黄河中救人用生命传递青春正能量

  面对落水生命稍纵即逝的紧急情况,毫不犹豫地跃身跳入黄河救人,不幸遇难的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大二学生魏玉川——2014年10月1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兰州市北滨河路七里河黄河大桥以西100米处沙滩,一名13岁的女孩捡拾黄河石时不慎落水,正在旁边游玩的兰州理工大学大二学生魏玉川发现后纵身跳入滚滚河流营救。然而由于水急浪涌,两个如花的生命瞬间被黄河吞噬。经过几天苦苦搜寻,10月7日下午,魏玉川的遗体在黄河什川段找到,警方确认已经遇难。魏玉川同学面对落水生命稍纵即逝的紧急情况,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救人的英雄壮举彰显他的道德底蕴和人性的光辉,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用生命传递着青春的正能量,他用生命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典型。

  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家新春:

  多次深入毒穴卧底“毒魔克星”屡建奇功

  在缉毒第一线工作24年,侦破毒品犯罪案件510起,缴获各类毒品约300公斤,毒资及赃物折款人民币4000多万的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家新春——从办事员到科员再到教导员、大队长,从最初的侦查员到缉毒支队一大队的领头羊、排头兵,家新春已在缉毒第一线工作了24年。为了打掉贩毒团伙,他不畏牺牲,多次深入毒穴卧底,经受了毒贩的非人拷打。受伤严重的时候,他不敢回家,连续一个月晚上都住在办公室里。妻子来找,他只好让同事撒谎说出差去了。24年来,他参与侦破毒品犯罪案件510起,70多次打入毒贩内部,成功缴获各类毒品约300公斤,依法打击处理700余人,缴获毒资及赃物折款人民币4000多万。仅2012年以来,经他亲自寻找线索侦破的毒品犯罪案件70起,打掉贩毒团伙12个,缴获毒品海洛因80公斤,合成毒品5.1公斤。他是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家新春,缉毒一线的战友都叫他“毒魔克星”。被推选为第五届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

  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指导教师,焊工高级技师吕杰:

  勇挑重担为企业多次解决焊接难题

  积极开展实训教学课题研究,为企业多次解决焊接难题的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指导教师,焊工高级技师吕杰——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指导教师,焊工高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吕杰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2012年全国“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2014年被推选为“全国优秀教师”候选人。她是酒钢公司唯一的女焊工高级技师。作为高级技师,她勇挑重担,为企业多次解决焊接难题。2007年成功解决了炼铁二号高炉水冷壁铜与钢异种金属的焊接难题,填补了酒钢公司铜与钢异种金属焊接空白。2009年解决了炉卷磨床底座开裂难以修复的问题,节约设备成本1800万元。2012年三月底受翼钢公司邀请为该公司解决了一号高炉水冷壁管根漏水无法焊接的难题。2012年4月与焊考委一起制订方案解决了耐材公司压砖机腿断裂问题,节约设备成本5000万元。

  中国农业银行甘南州迭部县支行客户部经理田霞:

  为农牧民提供金融服务走过近20万公里山路

  每天行程几百公里,走过近20万公里山路,累计发放1.1亿元、1700笔“双联惠农贷款”,遍布迭部11个乡镇52个村的中国农业银行甘南州迭部县支行客户部经理田霞——近30年来,她克服藏区高寒缺氧、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恶劣环境,强忍着腰椎间盘突出带来的疼痛,早出晚归,风餐露宿,为农牧民们提供着优质的金融服务,曾连续17年被支行评为优秀员工,获得全省农行2007年优秀网点主任,2008年中国农业银行和甘肃省分行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4年1月12日,她被评选为CCTV2013年度“三农人物”,是本年度唯一获此荣誉的全国金融系统员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