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甘肃评选首批“最美人物” 樊锦诗等5人当选

发表时间:2014-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8月12日,“信合杯”首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据介绍,活动按照体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爱国敬业、孝老敬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准,最终评审委员会确定了樊锦诗、刘尚文、骆牧渊、孙得兵、薛晓慧5人为首批甘肃省“最美人物”。

  甘肃省“最美人物”的评选发布工作,是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安排开展的。此次“最美人物”的推荐与以往先进典型的推荐方式略有不同,增加了新闻媒体推荐环节。主要有四个渠道,一是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善行义举榜”上榜人物,二是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先锋引领”行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三是省委领导批示宣传的重要先进典型,四是在审核事实的基础上由新闻单位发现挖掘的先进人物。推荐上报程度是由基层单位提出候选人名单,按县、市逐级推荐上报到省委宣传部,由省委宣传部组织“最美人物”评审委员会,评审遴选。省委宣传部根据候选人的数量、质量和类型,确定发布名单和具体发布时间,每季度不少于2次,每次3-5名。本年度的“最美人物”将作为当年“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候选人。

  据悉,首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历时2个月,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荐重点,在对本地(部门、单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全面摸排和筛选的基础上,好中选优,积极向省上推荐了187位候选人。活动评审委员会在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反复筛选、评议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樊锦诗、刘尚文、骆牧渊、孙得兵、薛晓慧5位同志为首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此次入围的5位“最美人物”中,有把50年华韶奉献给了祖国文化事业贡献卓越的杰出学者,有为甘肃绿化事业倾尽全力成绩突出的普通党员干部,有身残志坚致富不忘困难群众的战斗英雄,也有默默无闻满怀热忱为乡亲们服务的农民兄弟,还有15年如一日精心护理孤寡智障老人的普通护理员。他们虽然身份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身上都闪耀着中华传统美德的光芒,心中都有着无私的大爱。他们坚持理想、锲而不舍、淡泊名利的优秀品格,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成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风尚,是崇德向善的航标。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