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市民李江平:传承洮砚艺术 弘扬华夏文化

发表时间:2017-07-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来源:兰州晚报)

  无边的灰白缓缓漫开,吞噬了奔腾东去的黄河水,白塔山披上朦胧的外衣,金城关的古建筑群愈发肃穆,北滨河路两旁的树木摇曳生姿,久违的凉爽渗透了整座金城。甘肃润玉洮砚艺术研究院便坐落在这如画的风景中,140平方米的空间里,展架环绕,展台成排,1800多方洮砚陈列其中,述说着一个个故事。

  生于制砚世家致力洮砚传承

  这家创办于2011年的洮砚艺术研究院,其前身是甘肃省卓尼李氏洮砚研究会。研究院的创办人名叫李江平,1986年生于甘肃省卓尼县洮砚乡的一个制砚世家,是洮砚技艺第五代传人,自幼受到洮砚文化熏陶,热爱洮砚艺术创作。“我爷爷李茂棣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我们一大家子人都做洮砚”,李江平说。

  也许是与生俱来,也许是耳濡目染,李江平热爱上了制作洮砚,并走上一条洮砚艺术传承之路。甘肃洮砚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以及河南澄泥砚并称中国四大名砚。李江平说,制作一方好砚,不仅选料非常重要,而且考验制砚者的技术学识,“就和考试一样,拿到一块料,你学了多少就能表现出来多少”。李江平不仅深谙制砚技艺,还拜师学习了中国画、书法以及篆刻等,“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成为他的座右铭。

  和石头对话用刀尖赋予灵魂

  穿过携着古朴气息的镂空雕花木门,一株瘦竹、几抹花草笼罩在白炽灯光里,李江平的工作台简单却不失单调。方刀、圆刀、半圆刀、尖圆刀,数个刀柄,几块磨刀石……一方方砚石在它们的雕琢下被赋予灵魂。

  李江平介绍,制砚往往因材施艺,因色构图,要学会和石头“对话”。洮砚以是否带盖之别分为双砚、单砚,雕刻工艺以浮雕、透雕为主。一方洮砚的诞生经过了很多工序,从最初的一块石料,根据纹理及形态构思,经过裁切后出胚,落图砚面再次设计,接下来就是勾线、开池及雕刻,最后再进行打磨上蜡。细节在制砚过程中尤为重要,砚底打磨是否平滑决定其稳定性,下料该直则直、该圆则圆,讲求线条平整,开池及雕刻极其精细,是对制砚者眼力和刀功的考验。

  不计成本无偿捐赠三方巨砚

  2008年,22岁的李江平辞去外地砚厂月入过万的工作回到了家乡,“如果人们全都走出去了,就没有人制作洮砚、宣传洮砚文化了”。于是他下定决心回来,即便迎接他的是辛苦做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

  当时他正是敢闯敢拼的年纪,索性凭借攒下的积蓄,将大胆的想法付诸实践——连续两三年的时间,他制作了三方公益巨砚。三方巨砚均被无偿捐赠,至于成本,李江平从来没有算过。

  二十多年的从艺生涯中,李江平多次参加各地博览会,斩获五六十项大奖,并获评“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卓尼洮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甘肃省全省农民工明星”等称号。

  选择这条路就会一直走下去

  如今,李江平来兰发展已经近十年了,随着制砚成本上升,研究院处于仅能维持的状态,“只能养家糊口,挣不了钱”。他表示将继续从事制砚工作,将洮砚制作技艺传承下去,“选择了这条路,不管怎样都会走下去。”李江平为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洮砚技艺传习做出大量工作,“只要有人愿意学,都要给人家教”,截至目前,已有30余人经他培训出师,继续保护和传承洮砚艺术。(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