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把公安工作做到百姓心坎里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程鹏这样诠释公安工作

发表时间:2017-07-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只有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老百姓才会真正拥护支持公安工作!”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程鹏这样诠释公安工作。

  2017年5月,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程鹏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程鹏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先后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全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派出所民警和全省公安机关执法标兵。

  真抓实干的业务能手

  1995年4月,程鹏被分配到西站派出所工作,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十几年里,他始终战斗在社区警务工作的第一线,无论形势发生什么变化,出现什么情况,遇到什么困难,他都努力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 构筑起让居民群众放心、满意的平安社区。

  2012年11月21日23时许,兰州市七里河区健康路一网吧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在接到协查通报后,程鹏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对此案相关资料进行了反复认真研究,凭借多年扎实的基础工作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有群众提供线索,称有人疑似该伤害案件的作案人员。掌握线索后,程鹏通过对案件截图资料进行反复比对,结合大量的调查走访情况,于两日后,基本确定了在兰无业人员安某为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随后,程鹏立刻将此突破告知分局刑警直属中队,并主动配合案件主办人员将犯罪嫌疑人安某抓获。根据审查情况,办案民警很快落实了其他7人的身份,两天后将7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2013年4月8日9时许,群众给程鹏送来了一面写有“人民卫士,一心为民”的锦旗。朱某是七里河分局“联扶”活动开展以来,组织上分配给程鹏帮扶的对象。自从活动伊始,程鹏就对这名老人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关注。第一次入户,老人家的贫困状况给程鹏带来了很大的震动,离开时,他诚恳地告诉老人:“你放心,以后我会经常来看你,想办法帮你脱贫,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来找我。”

  也就是从那时起,程鹏一有时间,就要去看望这位老人,给她带去油米面等生活用品。碰上工作忙、没有时间亲自过去,他也要联系老人的儿女,询问她的情况,得知她生活上没有什么问题才能放心。2013年初的一天,程鹏正在所里工作,朱某来到了他的办公室,坐下之后很不自然,好像有什么心事。细心地程鹏捕捉到这一点,就问她是不是快过年了,遇到了什么困难。老人不好意思地表示,想和家人过个好年,但自己的年货还没办齐,儿女条件也不好。没等老人说完,程鹏一面自责没有早点想到这一点,一面立刻出门给老人采购了一编织袋的年货,并亲自送到了老人家里。

  开辟警务工作新格局

  面对当前新媒体和自媒体高度普及、迅猛发展的新形势,程鹏抓住深化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的有利契机,以“互联网+警务”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科学统筹网上、网下两个阵地,以全面、直观、便捷的沟通方式,全力打造旨在“便民利警”“服务民生”的“微警务”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平安西站”微信警务公众平台上线以来,共发布安全预警提示900余条,咨询服务群众800余次,发展关注用户5000余人。2015年度,西站派出所微信公众平台被省公安厅政治部评为“全省优质公安政务微信”。2016年10月29日,程鹏带领民警参加的“平安西站”警务微信公众平台项目在全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禁毒一线再立新功

  2016年9月,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缉毒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金姓男子频繁往来于兰州、临夏、云南临沧及境外等地,有重大贩毒嫌疑。同年12月底,临夏市公安局缉毒大队在工作中也发现金某贩毒案线索,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统一协调下,决定此案由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和临夏市公安局联合侦办,并列为省督目标案件。

  案件线索合并侦查后,程鹏恰在此时被新任为七里河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面对新的岗位,程鹏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他先后6次远赴云南及我省临夏地区进行案件外围排摸工作。经过8个多月的连续侦控,2017年7月13日凌晨4时许,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某花园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金某、苏某(金某弟弟)、麦某(金某姐姐)、李某(麦某丈夫),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74块,29.3公斤(毛重)。在临夏市抓获同案犯罪嫌疑人马某(金某马仔)。同时,在城关区桃树坪查获运输毒品的大货车一辆及伪装物香蕉8吨,彻底摧毁了这一家族式贩运毒品犯罪集团。(法治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