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先进典型 > 金城榜样 > 正文

兰州市民心中的“孤胆英雄”:肖继安

发表时间:2015-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28年来,他赤手空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82人,累计挽回经济损失3500多万元,使好多群众免受财物损失。因此,有人送给他一个响亮的名号——“业余捕快”,也有人送给他“孤胆英雄”的美名。他就是曾被公安部、中宣部授予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肖继安。

  反扒人生

  7月下旬的一天上午,记者与肖继安相约来到黄河索道的一个水上茶座。他干练、清爽,雪白色的短袖加上他特意为自己准备的一架墨镜,很酷。说起他的反扒人生,坐在记者面前的肖继安一点不“谦虚”,侃侃而谈。

  1987年,他第一次将黑手伸进女士挎包里的小偷抓获,并扭送到了派出所。他说:“自从这一次后,我就坚定了自己一定要把‘贼娃子’抓回归案的信念,也奠定了我这辈子与小偷的‘不解之缘’。”

  一天晚上,肖继安回家路过西站附近时,发现3名男青年将一名准备上车的女乘客挤住,准备行窃。他立刻冲上去将一名窃贼抓住,没想到窃贼突然从怀中掏出一把枪刺,狠狠地向他刺来。他连忙向旁边一跳,顺势一脚踢中那名行窃者,疼得窃贼蹲下身去。另外两名窃贼看到这个情况,撒腿就跑。之后他将这名窃贼送往西站派出所,办完手续,他才发现自己的新皮夹克被划了一道长长的口子,连内衣也划破了,所幸没有受伤。

  就是这样的生死危险,也没能动摇肖继安继续见义勇为的决心。

  勇者无畏

  老母亲担心他的安危,劝他不要再管这些闲事。劝不住,又让肖继安的叔叔来劝,还是没用,后来就不劝了。每次见到他就说遇事要冷静,注意安全。说到家庭,这个刚强的中年男人有点哽咽:“我知道家里老小都担心我,可我没办法,当我看见‘坏人’时就是忍不住。”

  由于他的事迹突出,经常被媒体报道。还由于他的照片频频在报纸上的出现,有一次他和妻子在回家的路上,被一帮不明真相的男子团团围住,当他把妻子一把推开的刹那间,歹徒用力砸下的钢管已经落了下来,他本能地用左手一挡,重力下折弯的钢管头击中了他的左鬓角,缝合了五六针。

  铁汉柔情

  肖继安的好事,一做就是28年。从1987年至今,肖继安先后抓获小偷482名,仅扭送到兰州市交通治安分局的就有170多人。最多的一次,他在公交车上只身扭住了10名扒手,全部送至交通治安分局。1992年8月他一人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余名,协助破获重大案件10多起。

  2003年,他被兰州市委、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光荣称号。去年,他又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得知自己要去北京领奖,他激动得两天没睡好。今年,他又被提名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荣誉有了,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得到了国家和人民的认可,但肖继安的生活并没有因此改变。今年47岁的肖继安目前还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这也是他最大的一块心病。对于未来,他更多的是想按妻子说的,“找个稳定的工作,不要让家人担心。”他明白,反扒人生拖累了自己的家庭,但无论如何,面对“坏人”,他不能视而不见。

  他虽身处下岗困境,肩负着沉重的生活压力,但他制止“坏人”的脚步却从未停止。他用自己的无私和英勇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平安,成为许多兰州市民心中的“孤胆英雄”。(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