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视频集 > 正文

不想被抓拍最好方法是文明驾驶

发表时间:2016-01-06 来源:兰州日报

  近日在一些微信微博上流传着一些如何避免驾车中被单子警察抓拍的信息,为此许多市民纷纷致电本报了解这些信息的真实性。记者通过了解得知,近日一些个人微信微博确实散布着一些关于如何驾车中躲避电子警察抓拍的信息,针对此类信息,本报记者采访了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副所长李周智,就电子警察是如何抓拍违章行为、如何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违章行为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并提醒广大驾驶人,电子警察取证很规范,不想被抓拍,最好的方法就是文明驾驶。网上流传的避免电子警察抓拍的信息不可信。

  电子警察工作原理

  “电子眼”又称“电子警察”,是“智能交通违章监摄管理系统”的俗称,有全天24小时视频监控的视频电子警察和分时段的数码电子警察两种。目前,兰州交警部门采用的是国内较为普遍的视频抓拍取证系统。

  在设备进行闯红灯抓拍时,会在所记录图像的停车线位置设置一条虚拟的直线,在拍摄设备得到信号灯变成红灯的信号后,抓拍功能开启,并同时形成两个数据流,一个数据流记录连贯的影像,另一个数据流记录所需的清晰图像。一旦有车辆闯红灯,那么设备就会将其记录下来,同时形成4张证据照片及一段完整、连贯的证据视频。之后,设备采用逐帧比对法进行车号识别,准确识别无误后作为最终的号牌输出,上传至电子警察抓拍记录中。

  第一张是车辆尚未压线,但能清晰地显示出前方是红灯的照片;第二张是车辆看到信号灯为红灯后并未停车,冲过停车线的一瞬间,车身压在白线上或即将驶离白线的照片;第三张是车辆冲过白线后继续向前行驶的照片;第四张是车牌清晰特写的照片。由这样的4张照片,加上整个违法过程的连贯动作视频,最终组成车辆的违法证据。

  目前新型电子警察能自动抓拍:1.闯红灯(罚款200元记6分)2.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罚款200元记2分)3.逆向行驶(罚款200元记3分)4.违反禁止标线(罚款200元记3分)等交通违法行为。

  如何正确右转拐

  针对一些驾驶员关于如何右拐才算不违法的问题,李周智介绍说:相比闯红灯,这类交通违法行为在主观上并没有“恶意”,想要右拐不被抓拍,记住一个口诀即可,那就是“实线相当于一堵墙”。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之间,一般是用单条实线划分的,只要有实线的地方,车辆就不能右拐,记住这一点就可以了。

  需要提醒的是,不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之间是实线,左右车道中间是双实线,接近路口时各车道之间也是实线,这些实线都是“墙”,都不能随意跨越,一旦压了实线,电子警察肯定会拍到。

  破解网传躲避电子警察的谎言

  流言一:红灯亮3秒后,电子眼才会开始工作。交警破招:兰州闯红灯抓拍系统是红灯亮起时就立即启动,不存在3秒延迟的情况。在遇到黄灯时就要减速停车,一旦红灯亮起抓拍系统就开始工作,并完成抓拍过程。

  流言二:电子警察有拍摄范围,一个摄像机通常只拍一个车道,少数可拍两个车道。因此溜边走,就能避开电子眼。交警破招:高清闯红灯电子警察系统利用先进的光电、计算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远程数据访问等技术。利用每车对应唯一的车牌号的条件,对监控路面过往的每辆机动车的车辆和车号牌图像进行连续全天候实时记录。对指定车道内机动车闯红灯行为进行不间断自动检测和记录的系统。所以不存在拍摄盲区。

  流言三:抠掉车辆牌照第一个字母后面的小圆点,电子眼就无法对焦,也就无法拍照。交警破招:这个是流传已久的说法,其实牌照上的小圆点只是起到分隔和防伪作用。而且兰州市采用的是视频抓拍方式,用这种方式根本没有用。

  流言四:只要慢于5公里/小时或快于180公里/小时,摄像头就会无法启动或无法拍清楚。交警破招:电子眼是与信号灯同步启动工作的,与车速快慢无关。且会记录下整个违法过程的连贯动作视频。所以,不论车速是多少,只要是闯红灯就一定会被记录,生成证据照片。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