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8年八月兰州好人 > 正文

陆鹏飞

发表时间:2018-08-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陆鹏飞,男,汉族,73岁,群众,榆中县金崖镇陆家崖村陆氏旱船传承人。

  他从父辈那里传承了旱船制作与表演技艺,用一生的坚守,在2016年将陆氏旱船以民俗类传承送上了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大舞台。

  陆鹏飞从小就喜欢看父亲制作旱船,总爱缠着父亲教他做旱船上的纸花,用纸花装扮旱船、为旱船画“八宝图”、设计演员服装、详细询问跑旱船的套路样式,再到搜集整理、谱写旱船歌曲集……陆氏旱船就如驶入他心窝里的一艘生命之船,伴随一生,挚爱一生,追随一生……他拿出他多年记录、整理的陆氏旱船资料,从旱船的样式、演员的服装、表演的套路、动作都做了详细地记录,还一一配上了插图。当年一笔一划记录的册子,如今再看,倒更能显现出旱船作为非遗文化的魅力所在。除此之外,还有一本他多年搜集整理的各种民间小调,还结合榆中社火表演中的传统民俗文化改编完成了《陆氏旱船表演歌曲集》,他说:“陆氏旱船不仅仅是我们陆家崖村的社火表演中的一种形式,更是一种农耕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现。要传承好陆氏旱船,就必须首先要传承好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中孝悌忠信等优秀的道德情操。只有家风美了,乡风美了,民风美了,我们表演的陆氏旱船才不愧为非遗文化保护项目,我们陆氏子孙才不愧为陆氏旱船的传承人。”他经常自己掏腰包补贴旱船表演队,为旱船文化的传承尽心尽力。陆鹏飞这样总结自己的人生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有生之年,不管身在何处,归来仍是最初的旱船郎!

  硬朗,健谈,心系家乡;传承,担当,不计付出;豁达,好学,忠孝家国,他用他的一生传承着文化力量,践行着旱船精神!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