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物件·大变迁”  兰州晒 > 听兰州人讲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耀眼数据记录脉动时刻 古老金城发展升升不息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数据篇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和商埠重镇,有着辉煌的对外开放史。有一位知名学者说过:古代的甘肃在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就像今天的广东。40年发展历程,兰州追赶超越的步伐从未停歇,古老的黄河之都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经济总量迈上两千亿新台阶,地区财政收支规模不断壮大,人均GDP快速提升;通过兰洽会,500强企业纷纷落地兰州,成为兰州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新动力……兰州统计年鉴上,那一个个耀眼的数字,犹如跳跃的音符,汇聚成激荡人心的宏伟乐章,记录下了兰州市民多年来,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的壮丽篇章。

  115倍

  经济总量连年攀升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道路更宽了,黄河上的桥更多了,楼越来越高了,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了……”今年48岁的窦志强出生于兰州,22岁大学毕业后去深圳打拼,“每隔四五年回来一次,每次回来都能感受到兰州别样的变化。”说起兰州的变化,窦志强很激动,“刚到深圳时,经常得向初次见面的人解释,兰州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荒凉、偏僻,解释的多了,心里难免会难过,总想着,兰州的发展步伐能快些,再快些。”不过,“现在说到兰州,真的是有些骄傲呢,变化太多了,现在的兰州就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

  是的,改革开放40年,兰州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无论是城市面貌,还是经济发展,抑或人民生活,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要真正看清兰州这40年来的发展历程,没有什么比数字更直接和明了。

  兰州经济发展首先实现了量的跨越,经济总量不断跨越新台阶。来自兰州市统计局的数据表明,1978-1999年,兰州经济保持了稳步发展态势,增速较为平稳;2000年以后,兰州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1978年,兰州地区生产总值仅为21.80亿元;1986年达到了50.79亿元;1992年突破了100亿元,达到了100.57亿元;2004年,突破500亿元关口,达到了500.25亿元;2010年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00.39亿元;2014年为2000.94亿元,跨越了2000亿元关口。到2017年,兰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2523.54亿元,是1978年的115倍。

  155倍

  财政收入不断增长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财政收入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综合体现,是一个地区运转的重要支撑,是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市财政收入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亿元到十亿元,从十亿元到百亿元、两百亿元、三百亿元,直到现在的600亿元,40年间增长了155倍……随着收支规模的不断壮大,城市建设、城市改造、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交通、社会保障等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民生工程”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兰州市的整体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数据显示,2017年,兰州地区财政收入671.65亿元,而1978年兰州地区财政收入为4.33亿元,40年的时间,兰州地区财政收入增长了155倍。1991年兰州财政收入破10亿,达到10.05亿元;2006年,兰州地区财政收入106.19亿元,站上百亿元台阶;2010年,兰州地区财政收入304.13亿元;2015年兰州地区财政收入593.81亿元;2017年兰州地区财政收入671.65亿元。

  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也在不断增加。1978年,兰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3亿元,而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了429.36亿元。1994年10.28亿元,2006年63.13亿元,2009年119.83亿元,2015年344.00亿元。在支出各类分项中,兰州市集中财力重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支出一直在不断增长,分类更是越来越细,让兰州人享受到了更多改革开放带来的累累硕果。

  63倍

  人均GDP大幅提升

  冬日的午后阳光很好。今年67岁的谭小英和朋友一起带着小孙子,在雁滩公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在湖中悠然自得的鸭子。虽然已经退休十来年了,但谭小英和朋友们的生活方式都很新潮:合唱团唱歌、温泉洗浴、微信聊天、各地旅游,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说起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谭小英和朋友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在家吃饭都得精打细算,现在在外聚餐说走就走;以前过年才有新衣服穿,现在新衣服多得穿不过来;以前旅游是一奢侈事,现在除了国内游还能国外游……“现在跟当时一比,变化真的太大了,有时候感觉像做梦一样。”谭小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兰州进入了城市快速开发期,各类住宅小区、商业中心平地而起,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兰州步入了现代化都市建设的快车道。兰州人梦想的种子,就这样被大时代点滴地浇灌,并不断见证着从零开始,新房、新路、新生活从无到有的变迁。

  一组数据验证了兰州人几十年来的生活变迁。1978年,兰州人均GDP(按常住人口计算)为1067元;1986年和1994年,分别迈过了2000元和5000元大关。2000年,冲上万元新台阶,2006年、2010年、2012年、2013年、2016年分别跨2万、3万、4万、5万、6万元大关。2017年,兰州人均GDP达到了67881元,是1978年的63倍。

  36.7倍

  引资规模不断加大

  改革开放以来,兰州敞开怀抱,以日益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投资者在兰置业,以西北人独有的热情迎接着投资者在这里兴家。

  说到招商引资,人们第一时间想到就是兰洽会。1992年初,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视察南方讲话发表,吹响了全国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号角。这一年,首届中国丝绸之路节在这一历史机遇下应运而生,成为甘肃、兰州全面对外开放的窗口,是招商引资的桥梁和平台。1999年,兰交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兰洽会),成为“扩大招商引资、加强经贸合作”的重点活动。从1992年到2018年,兰洽会已经成功举办了24届,现在,一年一度的兰洽会已经成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促进我国东西部区域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兰洽会已然成为“市场化、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经贸盛会。

  1999年的第七届兰洽会,兰州市共签订各类合同131项,总投资21.52亿元。而2018年的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兰州市共签约合同项目109个,总投资790.75亿元,是第七届兰洽会签约额的36.7倍。

  多年来,兰州先后引进了恒大集团、华润集团、正威集团、保利集团、万达集团、武汉长飞、四联光电、碧桂园、宝武钢铁、京东集团等重量级大企业投资落地。2013年至2018年,兰州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过8000亿元,引进各类500强企业60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也正是这些项目落地建设,助推着兰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使兰州处处回响着发展之声。(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